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要聞

【弘德善醫初心 牢記濟世使命】

以患者滿意為出發點 不斷改善醫療服務

——桂林醫學院附屬醫院公益報告四

2022年01月18日11:29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2021年是特殊而又重要的一年。這一年,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是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桂林醫學院附屬醫院“十四五”規劃的開局之年。
    這一年,醫院深入推進黨史學習教育,全面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活動,全體黨員干部職工踐行初心使命,為數萬人提供了義診服務﹔這一年,醫院全體醫護人員面對新冠肺炎疫情,逆風前行,用辛勤和汗水,為群眾筑起了防疫的白色長城﹔這一年,全院黨員干部職工積極發揚“弘德善醫”的院訓,給予患者更多的人文關懷,不斷提升患者就醫體驗感、滿意感、獲得感﹔這一年,醫院提供門急診診療服務約200萬人次,為10萬人提供了住院治療服務,為4萬多人進行了手術治療……
    弘德善醫的桂醫附院人,將堅決守護廣大人民群眾的健康。現特推出林醫學院附屬醫院公益系列報道,敬請關注。

關鍵詞一:黨旗領航

以患者滿意為出發點 不斷改善醫療服務

理想的醫療,除了擁有技術之神,還需兼具人文之暖。

醫療服務質量是醫院生存的根本,貼心服務是醫院發展壯大的關鍵。近年來,桂林醫學院附屬醫院高度重視醫院服務能力建設,要求全院干部職工始終秉承以患者為中心的服務理念,不斷增強在醫療工作中的服務意識,提升患者就醫體驗感。

實力強、口碑好,作為百姓信賴醫院,受空間和床位數量的限制,“住院排隊”是困擾醫院管理層的一大難題。為縮短患者住院等待時間,2020年7月,醫院啟動實施共享病房和共享床位制度,並逐漸形成了特有“全院一張床”床位調配機制。2021年,正式設立床位調配中心,全院床位由醫院統一管理,某個科室床位住滿的情況下,如有病情穩定又需要住院治療的患者,則由醫院床位調配中心統一調配到共享病房或者病種相近的科室,需手術的患者待術前完善檢查后再轉回所屬專科。通過實施這項創新舉措,在一定程度上緩解了患者“住院難”問題,讓更多的患者能夠及時住院治療。據統計,醫院全年累計調配患者近萬人,相當於多為近萬名患者提供了住院治療的機會。

眼科是醫院的實力科室之一,眼科門診常常人滿為患。為了給患者提供寬敞、明亮、舒適的就診環境,2021年,醫院將眼科門診搬到獨立區域,設立全新的眼科中心。中心包括眼科門診、視功能檢查室、視光部,提供眼科疾病的門診診斷及處置、視功能檢查、醫學驗光配鏡、兒童視覺異常的檢查和診斷、兒童低視力康復、弱視治療、兒童青少年近視防控和角膜塑形鏡驗配等醫療服務。

許多患者在看病時都有這樣的困擾:由於症狀多、病情復雜,往往輾轉多個專科或在同一個專科就診多次仍無法明確診斷。專家號本就難“搶”,一個個科室反復排隊挂號非常折騰人,再加上每個科室專家出診時間不同,往返各個科室候診需要花費大量時間,有時幾個科室都求診完依然沒辦法確診……為方便患者就診,2021年3月初,醫院正式開設多學科門診,患者隻需挂一個號就可看多位專家,解決了這類患者的大難題。

醫院以“桂林醫學院附屬醫院智慧醫院”公眾號、小程序為依托,不斷優化醫療服務流程、拓展服務內涵,提升患者就醫體驗感。2021年,“智慧醫院”新增了檢查檢驗自助開單、線上檢查預約、手術進度查詢等功能,加上原有的預約挂號、繳費、檢查檢驗結果查詢、出入院手續辦理、出院結算、在線咨詢、在線續方等功能,真正做到了用一部手機就能完成所有的診療流程,讓患者看病更輕鬆便捷。

2021年5月,醫院在桂林市率先推出“上門護理”項目,市民如有護理服務需要,通過“智慧醫院”預約即可。目前,醫院推出的上門服務項目包括PICC/輸液港維護、傷口/造口護理、更換胃管/尿管、產后乳腺疏通治療、新生兒特殊護理/經皮膽紅素測定、淋巴水腫綜合消腫治療、靜脈採血等,至12月底已為200多人提供了上門服務,獲得了患者和家屬一致好評。

為進一步規范醫院職工服務行為,提高服務質量和服務水平,塑造醫院形象,提高就醫患者滿意度,醫院制定服務投訴管理規定,對患者投訴進行管理,相關職能部門進行投訴案例進行梳理,每月不定期舉行服務投訴的有效性和准確性聽証會,對投訴案例進行審理,對有效投訴按規定進行處罰。醫院堅持每月召開一次當月服務投訴分析會,被投訴科室負責人必須參會,由職能部門對服務投訴情況進行原因分析,並提出整改要求,被投訴科室須按要求制定相應的整改措施並落實整改,服務辦牽頭對整改情況定期進行督查,從而促使各科室改善服務態度、提升服務質量。

為進一步加強醫德醫風建設和行風建設,發揚“弘德善醫”的院訓,給予患者更多的人文關懷,為患者提供更優質的醫療服務,桂醫附院開展“服務之星”“文明科室”評比活動,並進行表彰和廣泛宣傳,激勵廣大職工爭做新時代有溫度、有情懷、有大愛的醫務工作者。

2021年,醫院服務的門診、住院、手術患者均比2020年增長20%以上,但服務類投訴降低了超過25%,患者滿意度明顯提高。(李錦)

(責編:張芳、黃昱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