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要聞

南寧市青秀區:奮力打造高質量鄉村振興典范城區

2022年01月18日09:36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南寧1月18日電 (彭遠賀、實習生田沁園)1月17日上午,南寧市青秀區組織開展“網聚力量 鄉村振興在路上”青秀行活動。參加活動人員先后來到長塘鎮金花小鎮休閑農業示范區、伶俐鎮建工產業園卡拉奇遇、南陽鎮施厚村古岳坡文化藝術村以及施厚村時筍坡生態綜合示范村,通過現場參觀、互動體驗等方式,了解青秀區在加快推動鄉村產業振興、大力實施鄉村建設行動、持續深化農業農村改革等方面的特色及成效。

工人在制作金花茶。實習生田沁園攝

長塘鎮金花小鎮休閑農業示范區示范區以金花茶產業為主導,以生態綜合示范村建設為依托,示范區流轉土地達7000畝,實現金花茶育種、種植、採摘、加工、體驗式銷售的全產業鏈覆蓋,拓展金花茶大健康產業、森林康養產業、親子營地教育產業、產品加工,全力打造金花茶全產業鏈開發+特色康養休閑的現代林業示范區及“生態宜居、產村互動、林旅融合、富裕文明”的金花小鎮,並帶動周邊村屯林下種植金花茶2500畝,累計種植金花茶約300萬株,企業帶動長塘鎮農戶753戶(其中脫貧戶157戶),解決310名群眾就業,促進農民增收。

坐落於伶俐鎮建工產業園基地樓頂的卡拉奇遇,是目前國內規模較大的廠房屋頂工業旅游項目,很好地宣傳展示綠色工業和裝配式建筑的優點,是國家AAA級旅游景區及廣西中小學研學實踐教育基地。

“建工產業園來伶俐鎮之前,我是一個全職媽媽,在家帶小孩沒有收入。產業園建好之后,我一邊在這裡工作獲得收入,一邊照看家庭。”伶俐鎮王京村村民農麗萍說。建工集團還為伶俐鎮配套了基礎設施建設,讓居民的生活環境得到了很大提升。

民間藝人敲響南陽大鼓。實習生田沁園攝

南陽鎮施厚村古岳坡保留了南陽大鼓、芭蕉香火龍、採茶劇等壯族傳統民俗文化,採取“政府引導,村民出資,企業代建,財政獎補”的模式,以“休閑旅游、文化藝術”為發展定位,實行“綜合示范村+花雨湖生態休閑農業示范區+文創藝術村”的三核聯動同步推進模式,各方面發展態勢良好,吸引了10多位藝術家入駐成立工作室﹔引進巴弗羅投資集團有限公司,投資建設運營民俗、酒店、音樂廳等﹔國內藝術院校、機構、文藝協會也陸續在古岳建立了20多個培訓、展示、演出基地。

古岳坡民宿外景。實習生田沁園攝

“花生、甘蔗等農產品產業,去年給我們家帶來了三萬元的增收。鄉村振興改變了石筍坡的鄉村面貌,村民們現在也都積極地投入到鄉村振興中。”南陽鎮施厚村石筍坡村民黃鴻軒說。

時筍坡位於南陽鎮政府西北側,臨近G324國道。時筍坡生態綜合示范村項目以“文化挖掘+生態保護+產業聯動+品牌塑造”為四大策劃原則,推動鄉村振興。

為全力推進鄉村振興戰略,推動資源全方位向農村傾斜,青秀區政府揮出“三板斧”——深化農村綜合改革﹔有序推進“多規合一”實用性村庄規劃﹔加力提速鎮域經濟發展,堅持“一鎮一主業”把四鎮建設成為各具優勢的特色強鎮,奮力打造農業農村領域高質量發展,夯實共同富裕基礎。

(責編:彭遠賀、黃昱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