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原創新聞

廣西8家機場春運全面啟用智慧防疫平台

2022年01月18日15:21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1月17日,2022年春運首日,廣西機場管理集團“大數據+人工智能”智慧防疫平台在所屬8家機場正式上線,注冊廣西健康碼的綠碼旅客,在體溫正常的前提下,僅需刷本人二代身份証即可實現無接觸秒級核驗通行,有效保証人員安全流動,有力保障旅客安心回家過年。

廣西機場管理集團認真貫徹落實中央和自治區的決策部署,主動作為,勇於創新,自主研發了智慧防疫平台。在全力戰疫過程中,以推進“智慧機場”建設、加快智能化應用為出發點和突破口,用“大數據+人工智能”為廣西機場疫情防控工作賦能,實施“人、証、碼”三合一聯查,對出行旅客進行精准查驗,減少人員密集交叉感染的風險,堅決守好祖國“南大門”。

智慧防疫平台硬件包括健康碼自助閘機通道、體溫監測儀器等,軟件包括后端數據管理、防疫智慧指揮、旅客及員工人臉識別防疫驗証等,融合了廣西健康碼、疫苗接種情況、核酸檢測結果數據等,可根據不同的防疫要求設置不同的通行規則,對旅客進行快速精准查驗,實現疫情防控精細化管理。南寧機場作為平台建設試點單位,2020年上半年開始著手自主研發試行,2020年11月啟用健康碼自助閘機通道系統,2021年12月升級運行“人、証、碼”三合一聯查模式,其多個技術在全區或行業中處於領先水平。2021年,南寧機場通過智慧防疫平台,共查驗旅客1550萬人次,查驗放行效率大幅提升。在疫情防控高壓態勢下,2021年廣西機場共完成旅客吞吐量1925.2萬人次、貨郵吞吐量15.4萬噸,同比增長6.5%、14.4%。全區飛行航線370條,包括國內航線358條(含地區1條)、國際客運航線1條和國際貨運航線11條,客運增速高於全國和中南地區民航平均增速,在民航中南6省區排名第三位,繼續保持逆勢上揚的良好發展態勢。

據悉,除啟用智慧防疫平台助力旅客安全健康出行外,廣西機場管理集團還推出了系列便民舉措,其中南寧機場在防疫方面實施了旅客乘坐機場大巴可通過手機無接觸購票、通過視頻問詢系統雲端聯系客服答疑解惑、在自助值機無接觸辦理乘機手續,以及自助寄件機、“易安檢”通道、便民核酸檢測點、口罩自助售賣機、挂失物品全國查詢服務、無陪老年旅客服務預約熱線,在候機樓入口、安檢通道、登機口設置了愛心通道等系列便民服務舉措。

春運期間,廣西各機場將加大宣傳力度,在航站樓出入口張貼健康碼宣傳海報、立牌、立杆,廣播循環播放防疫政策、機場通行規則,同時在航站樓出入口安排志願者耐心做好解釋工作,引導旅客配合開展“人、証、碼”三合一聯查,幫助12周歲以下及65周歲以上的旅客完成人工登記,不斷提高乘機出行的體驗感和安全感,讓途經八桂壯鄉的旅客乘機更便捷,出行更安全,過年更安心。(王勇 周長洋)

(責編:王勇、黃昱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