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原創新聞

廣西鐵路開行首趟春運務工人員返鄉列車

2022年01月18日09:15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務工返鄉旅客有序乘車。李超宇攝
務工返鄉旅客有序乘車。李超宇攝

人民網南寧1月18日電 1月17日,今年廣西首趟“粵桂川”務工人員返鄉列車K4312次列車從廣東湛江出發,途經廣西、四川三省區,一路護送沿線933名四川籍務工人員返回蜀地成都過年。這是廣西鐵路春運期間開行的首趟務工人員返鄉列車,2022年春運大幕正式拉開。

今年是“十四五”規劃實施第二年,也是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的第二年。為服務鄉村振興戰略,充分發揮鐵路在廣西綜合交通運輸體系中的骨干作用,讓旅客共享鐵路發展紅利,南寧局集團公司借助大數據分析,精准掌握春運期間務工流走向,針對四川籍務工人員在粵桂兩省務工較多實際,1月17日至27日連續11天加開務工人員返鄉列車,暢通粵、桂、川三省區務工人員返鄉渠道。“今天新開的這趟車我們買票都很方便,我們老鄉買到票回成都過年個個都很高興,心情非常愉快。”旅客李女士說。

列車開行當天,湛江車站為務工人員設計快速進站流線與專屬候車區,在進站口設置“測溫驗碼一體機”,旅客刷身份証即可自動完成驗票、驗碼兩項核驗工作,快速進站直達專屬候車區,最大程度降低疫情傳播風險。同時,組織車站工作人員加強引導,完善旅客進站、候車、乘車等環節的疫情防控和客運服務措施,為列車順利開行提供保障。

為做好旅途疫情防控工作,列車工作人員為務工人員發放防疫知識宣傳冊、口罩,引導旅客全程佩戴口罩、實行送餐到座,減少人員在車廂內流動,同時做好列車衛生整備和消殺工作,為返鄉旅客提供干淨整潔的乘車環境。“我們全天候對車廂門把手、廁所、洗盥池等重點部位進行多次消毒殺菌工作,全力確保旅客旅途安全。”列車長黎可為說。

據了解,今年春運,南寧局集團公司積極響應地方政府要求,讓鐵路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開行10趟務工人員返鄉動車專列,加開7對返鄉普速列車,並根據后續務工人員出行實際,適時擴充熱門方向運輸能力供給,幫助廣西區內及周邊地區務工人員更好參與務工地和家鄉建設,促進地區間經濟發展,助力鄉村振興。(王勇、宋斯麗、黎姣、李超宇)

(責編:王勇、黃昱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