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原創新聞

廣西內河首段3000噸級航道投入試運行

2022年01月18日08:51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貴港至梧州3000噸級航道鹽蛇灘段航道。林迪攝

人民網貴港1月18日電 近日,西江航運干線貴港至梧州3000噸級航道一期工程3000噸級航道正式啟用並投入試運行。貴港樞紐壩下至梧州長洲樞紐壩上段航道率先實現升級擴能,是廣西內河首段3000噸級航道。

西江航運干線西起廣西南寧、東至廣東廣州,長約850千米,是連接廣西與粵港澳大灣區的重要紐帶,素有“黃金水道”之稱。

貴港至梧州3000噸級航道鹽蛇灘段航道。林迪攝

項目分兩期建設,其中一期主體工程位於貴港樞紐壩下至長洲樞紐壩上航段,全長266.5千米。近年來,西江航運干線航運船舶趨於大型化,水運發展勢頭向好。

據統計,2021年1月至11月,西江流域聯合調度累計過閘船舶343300艘,同比增長6.21%﹔過閘實載貨運量32300萬噸,同比增長6.25%。其中長洲船閘過閘船舶數130953艘、過閘船舶核載量30413.28萬噸、過閘船舶實載貨運量13777.35萬噸,同比分別增長2.45%、16.60% 、2.06%。

船舶有序航經潯江3000噸級航道平南三橋航段。林迪攝

該段3000噸級航道的啟用,將加快推動西江航運干線建設成為廣西內河最高等級“水上高速公路”,對廣西主動對接粵港澳大灣區、實施“東融”戰略,助力珠江—西江經濟帶高質量發展具有重大意義。

平南相思洲大橋附近3000噸級航道。林迪攝

為保障該航道順利投入使用,發揮應有效能,配套航標工程已完成144座示位標建設,新建示位標視覺更鮮明,維護更便捷安全,包括廣西內河航道首次推廣使用的大浮鼓側面標在內的70座水上側面浮標也已按照3000噸級航道通航標准配布拋設到位,助導航功能已正常發揮。(陳燕、朱瀅、梁艷薇)

(責編:陳燕、黃昱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