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要聞

踔厲奮發 篤行不怠——平桂區2021年度組織工作綜述

2022年01月14日16:32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2021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是實施“十四五”規劃、開啟現代化建設新征程的開局之年,也是縣鄉村集中換屆之年,賀州市平桂區委組織部始終不渝地信賴核心、忠誠核心、維護核心,在闖新路、開新局、搶新機、出新績中彰顯使命擔當。

突出政治引領,凝聚推動高質量發展強大合力

一年來,平桂區委組織部始終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堅持不懈用黨的創新理論“立根鑄魂”,扎實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將4個專題學習列入支部“每月一學”內容,有計劃地開展專題學習。根據農村黨員、農村流動黨員、機關黨員、兩新組織黨員等不同黨員對象特點,創新形式,通過知識競賽、學習沙龍、經典誦讀、征文演講等形式,提高學習針對性和吸引力,全力提高學習教育覆蓋面。用好新媒體平台,在“平桂先鋒”公眾號開設“黨史天天讀”專欄,積極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從百年黨史中汲取奮進力量,在學思踐悟中增強政治自覺。年內共組織開展“紅色歌曲”演唱活動1589場、“紅色故事”演講1447場、黨史知識競賽600多場,攝制“學習身邊榜樣”專題片5個,開展《紅色傳奇》主題團(隊)課319場次。

突出百年華誕,汲取奮進新時代新征程磅礡力量

一年來,平桂區委組織部圍繞“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主題,廣泛開展群眾性主題宣講教育,組織全區黨員干部群眾收聽收看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盛況,全方位、多角度、立體式宣傳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其中,榮獲自治區“兩優一先”表彰的有5人,榮獲賀州市“兩優一先”表彰的有39人,表彰本級“兩優一先”180人。同時,為921名優秀老黨員頒發“光榮在黨50年”紀念章、榮譽証書。“七一”前夕,組織開展對獲得黨內功勛榮譽表彰的黨員、生活困難黨員、老黨員、老干部和烈士遺屬、因公殉職黨員干部家屬慰問活動,共慰問相關人員1622名,發放慰問金共計554200元。

突出能力提升,打造引領高質量發展干部隊伍

一年來,平桂區委組織部堅持把政治標准放在首位,突出能力提升,不斷完善干部選任機制,注重高素質專業化干部培養,著力打造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平桂區結合鄉鎮換屆工作,注重從“五方面人員”中選拔領導班子,從而進一步優化結構,選優配強鄉鎮領導班子。同時,結合新一屆領導干部培訓需求,通過舉辦領導班子成員能力提升培訓班、進行“導師幫帶”等形式,不斷增強教育培訓的針對性與時效性。此外,還注重在征地拆遷、鄉村振興、產業發展、招商引資、項目建設、“東融”一線實踐鍛煉領導干部。2021年平桂區從“五方面人員”中選拔第一書記4名,駐村工作隊員3名,鄉鎮事業編制干部8名進入鄉鎮領導班子﹔全年調任了12名本科及以上的優秀年輕干部進入鄉鎮領導班子﹔選派12名選調生到村任職,安排擔任村支書(主任)助理﹔選派16名優秀干部到大灣區駐點招商歷練。

突出黨建引領,筑牢保障高質量發展戰斗堡壘

一年來,平桂區委組織部牢固樹立大抓基層的鮮明導向,高質量完成125個村(社區)“兩委”換屆選舉工作,實現了年齡學歷雙優化、書記主任一肩挑。在鎮村干部中開展“導師1+N”傳幫帶工作,幫助新上任村干部快速進入工作角色,創新開展“巡回培訓”等活動,形成比學趕超濃厚氛圍。創新“一核五元四化”社區治理模式,積極開展“逢十議事”“雙報到”等為民服務活動,形成黨建引領城市社區治理的強大合力。一體推進機關、國企、公立醫院、學校、“兩新”組織等領域黨建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持續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2021年平桂區123個村(農村社區)集體經濟收入累計2301萬元,比2020年提高36.4%,增長率為全市第一。

突出引才匯智,激發促進高質量發展“第一動力”

一年來,平桂區委組織部堅持把人才工作作為“一號工程來抓”,持續強服務、優環境,以才促產,以產聚才,實現產才融合。我們聚焦黃金珠寶、大數據等六大重點產業,率先開展“揭榜招商”專項活動,培育了一批更懂產業的經濟型專業化人才。構建政產才研模式,打造多個產業實用人才實踐基地,其中平桂碳酸鈣特色產業基地為獲評為全國僅有5家的國家火炬特色產業基地之一。通過借力大灣區黃金珠寶產業、大數據產業等產業領軍人才推動產業高效發展,引進黃金珠寶企業62家、大數據企業4家。持續優化留才環境,努力克服財政緊張困難,共為298名人才發放購房補貼1632萬元。全市鄉村振興青年人才活動中心揭牌暨現場座談會在平桂區舉行。

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平桂區委組織部將牢牢把握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把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和自治區、市、區黨代會作出的一系列新引擎、新部署、新要求貫穿到組織工作全過程、各方面,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廖佩影 嚴君惠)

(責編:陳露露、黃昱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