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要聞

西林:黨員化身“志願紅” 織密疫情“防控網”

2022年01月14日16:25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連日來,西林縣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團結帶領廣大群眾堅決落實上級決策部署,依托網格化疫情防控排查機制,完善網格化管理、地毯式排查綜合防控措施,力求管控到點,服務到人,小網格發揮防控大作用,構筑起群防群治的嚴密防線。

健全“三級責任網格”布防線。建立鄉鎮、村(社區)、村(居)民小組三級網格,做到人進戶、戶進房、房進網格、網格進圖,實行網格內全員、全地域管理。縣委書記、縣長作為縣級總網格長,8個鄉(鎮)一級網格長由鄉(鎮)黨委書記、鄉(鎮)長擔任,加強對下級網格的指導,統籌轄區內各監測點,協助有關部門落實好疫情防控各項措施。98個村(社區)網格長由14名包片常委領導、98名村(社區)黨支部書記擔任,整合村(社區)工作人員、村醫和轄區警務助理等力量,將213名入黨申請人、168名入黨積極分子、20名發展對象等全部納入。村(居)民小組網格由村民小組長、居民小組長擔任網格長,以自然屯、居民小區為單位劃分黨員責任區,在人數較多的自然屯、居民小區,按照每15戶左右推選一名黨員中心戶長,構建起“黨支部+黨員責任區+黨員中心戶長+群眾”的縱向到底、橫向到邊的網格化體系,實現“人在‘格’中走、事在‘格’中辦”。自工作開展以來,組建黨員突擊隊或先鋒隊370支,設立“黨員先鋒崗”“黨員志願服務隊”等崗位350個、發動黨員2800人次,聯系覆蓋3.5萬戶16.2萬人。

緊盯“六大重點群體”嚴防控。緊盯所有外出人員、近期返鄉人員、流入人員、居家留觀人員、密切接觸人員、社會面流動人員六類重點人群,對轄區內所有人員分類建立管控台賬,做到底數清、情況明,確保“不漏一戶,不漏一人”。壓實鄉鎮包村領導、村(社區)黨支部書記、醫護人員三方責任,安排專人每天2次監測體溫、動態監管、及時報送信息,對排摸體查發現有發熱等疑似症狀的盡快送醫療機構進行專項檢查,全面排查摸清密切接觸人員,對密切接觸人員實行全隔離、日檢測、防外出,切實做到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針對西林縣與滇、黔接邊的區位實際,以馬蚌鎮為督查防控重點,成立1個15人的疫情防控督查和組織紀律保障組,對接邊地區疫情防控重點部位、重點單元、重點環節開展明察暗訪,切實倒逼屬地鄉(鎮)14支黨員先鋒隊、113名網格員落實防控責任。積極在通縣、通鄉、通村(社區)、通屯主干道上推行“綠碼通行、黃碼檢測、紅碼隔離”的微信“二維碼”信息登記制度,進一步細化完善疫情防控策略和措施,確保數據准確、便捷高效。

把牢“六道緊要防線”抓排查。按照“鄉不漏村、村不漏戶、戶不漏人”要求,以網格為單位,盯緊把牢交通、值守、市場、家庭、活動六道緊要防線,組織546名鄉鎮干部、242名駐村工作隊員、524名村(社區)“兩委”干部、7802名黨員、1253名醫務人員、69名轄區派出所民警(輔警)、580名公益性崗位人員、3個重要群團組織等各方力量開展地毯式排查。各網格檢測點集中開展“三摸一查”“三防五早四集中”“三防三隔離”行動,對進出網格所有車輛和人員一律實名登記、開展體溫監測和篩查,並嚴格落實疫情防控“日報告、零報告”制度,明確網格點全部實行1名駐村干部、1名村醫和黨員或入黨積極分子、發展對象24小時值班值守,落實落細出入口登記、測溫、消毒、核驗、監控等閉環措施。目前,已累計排查重點人員316人次,開展核酸檢測105484人(份),累計完成疫苗接種268711劑次,筑起常態化疫情防控堅固防線。

抓好“三大關愛激勵”強擔當。按照“向基層一線傾斜、向疫情防控一線傾斜、向承擔疫情防控重點任務的黨組織傾斜”原則,自疫情防控工作開展以來,從縣代管黨費中劃撥專項資金45.3萬元,用於慰問奮戰在疫情防控斗爭第一線的醫務工作者和基層黨員干部。開展疫情防控一線表彰工作,通報表揚在疫情防控一線表現突出的人員60名,選樹“黃文秀式好干部”30名、疫情防控一線先進集體3個,有效激發廣大黨員干部敢擔當、能擔當、善擔當的政治自覺和行動自覺。堅持在疫情防控一線樹起重實干、重實績,講擔當、重擔當的鮮明導向,組建7個專項調研考察組到全縣各鄉鎮、縣直有關單位開展專項調研考察工作,對基層黨組織和黨員作用發揮、領導班子和黨員干部履職等情況進行全面掌握,並記錄在案,作為考察識別干部的重要依據。把在防疫一線發展黨員作為激勵廣大干部、群眾奮力抗擊疫情的重要舉措,共有10名疫情防控一線人員“火線入黨”。(黃志安、盧璐)

(責編:周雨樂、黃昱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