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人民日報看壯鄉

廣西:衛星遙感助力疫情防控

2022年01月13日10:4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廣西:衛星遙感助力疫情防控

《人民日報海外版》2022年01月13日第09版頁面截圖

本報電 (龐革平、潘正偉、甘慧)廣西防城港市東興市作為中國與越南接壤的邊境地區,2021年12月20日晚發現本土確診新冠肺炎病例,疫情防控形勢十萬火急。12月30日,根據廣西壯族自治區人民政府的部署,廣西自然資源遙感院迅速組織14名精干應用研發技術員緊急成立遙感應急保障工作組,精准提供疫情防控衛星遙感影像技術支援,專門研發疫情防控實景三維分析平台,有效輔助防疫部門科學決策,筑牢邊境防疫網。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僅1天1夜,工作組採集了山水豪庭小區、江平鎮萬尾村等4個封控區、1個管控區的多視遙感影像和傾斜模型數據,完成了東興市600平方公裡的衛星遙感影像數據生產。同時,在東興市疫情防控指揮部搭建起由10台工作站組成的臨時網絡計算集群,連夜生產數字正射影像圖以及重點區域的三維模型,繪就東興市疫情防控衛星遙感影像圖,實現疫情數據可視化管理,大大提高邊境疫情防控效率。

據廣西自然資源遙感院測繪工程分院支部書記、遙感應急保障小組組長李區生介紹,該平台可以將健康碼、疫苗接種、核酸檢測和人員管控等數據進行集成分析,可視化展示確診病例所在點、核酸檢測點、隔離酒店等封控區情況,助力防疫部門實現“四准四清”,即隔離准、防控准、流調准、核酸准、人數清、人頭清、位置清、狀態清,為邊境地區有序恢復生活秩序提供堅實的技術保障。

《人民日報海外版》( 2022年01月13日 第 09 版)

(責編:李敏軍、陳露露)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