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社會法制

一年查獲13萬余起3萬余升 鐵路警方提示:別帶這種物品進車站

2022年01月12日11:16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是什麼東西你這個?你拿這個是很危險的懂嗎......”近日,在南寧火車站,一名旅客在行李內攜帶兩瓶液化丁烷氣進站被鐵路警方查獲,該旅客被處以行政拘留5日的處罰。

林某攜帶的丁烷氣罐。周仕崢攝

1月7日17時許,在南寧火車站,旅客的行李正有序通過安檢傳送帶,一件行李內包裹的兩個金屬罐狀物引起了安檢值機人員的注意,隨后,該行李的主人林某被安檢人員攔下,執勤民警也趕到了現場。

經過檢驗,林某所攜帶的金屬罐內裝有壓縮氣體丁烷,屬於鐵路進站乘車禁止攜帶物品的范圍。據林某交代,該氣體罐是工作時所用的工具,因為沒有用完剩下兩瓶,便准備帶回家裡備用,因為知道易燃易爆容易發生危險,他還專門將兩瓶氣體罐夾帶在衣物等較為柔軟的行李內包裹好。最終,南寧站派出所依法對林某作出行政拘留五日的處罰,同時收繳丁烷兩瓶。

林某和被查獲的丁烷氣罐。周仕崢攝

南寧鐵路公安處安檢支隊副支隊長王瑜表示,罐裝的丁烷氣體常作為燃料使用,遇到高溫、碰撞或擠壓,很可能會發生爆炸,一旦在火車上泄露,將造成極大的危險。

據王瑜介紹,2021年,南寧鐵路公安處管內各站共查獲各類違禁品35.8萬起,立案件233起,行政拘留182人。其中易燃易爆的壓縮氣罐類13萬余起3萬余升,為查獲違禁品數量之首,此次查獲的罐裝丁烷氣體就是其中一種。

鐵路警方提示廣大旅客,出行應提前了解鐵路進站乘車禁止和限制攜帶物品,仔細清點攜帶的行李物品,避免誤將違禁品、危險品帶入車站,同時自覺接受並配合車站、列車上的安全檢查,共同營造安全和諧的乘車環境。(甘賢、呂昕冉)

(責編:周雨樂、黃昱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