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人民日報看壯鄉

就近辦、網點辦、異地辦

廣西提升不動產登記服務水平

本報記者 龐革平
2022年01月12日08:5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民日報》2022年1月12日第10版頁面截圖

不動產登記涉及千家萬戶,事關國計民生。廣西在深化“互聯網+不動產登記”改革、實現不動產登記“一網通辦”基礎上,在全區構建了涵蓋2300多個便民服務點和3100多個銀行網點的“城鄉通辦”新體系,探索不動產登記就近辦、網點辦、異地辦。

向農村延伸,不動產登記實現全自治區“就近辦”。從2020年起,廣西自然資源部門積極推動不動產登記窗口向農村延伸,讓農民“辦証不出門、領証不出村”。村民既可通過網上申請,也可在鄉村服務點就近提交材料。

到2021年底,廣西延伸至鄉鎮、村的不動產登記便民辦理點達2300多個,構建形成了自治區、市、縣、鎮、村五級全覆蓋的不動產登記“城鄉通辦”體系,實現了全自治區不動產登記“就近辦”“即時辦”。2021年全年,廣西通過鄉村延伸網點辦理農村不動產登記200多萬宗,極大方便了基層群眾。

向銀行延伸,抵押登記實現全自治區“網點辦”。廣西自然資源廳與中國建設銀行廣西分行等金融機構建立抵押登記戰略協作關系,將不動產抵押登記業務延伸至全區相關銀行網點。目前,廣西可直接申請辦理抵押登記的銀行網點達3100多個,全區所有建設銀行網點實現了全覆蓋,方便了企業和群眾辦理登記業務,有效激發了市場活力,為疫情防控常態化下的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提供了有力支撐。

向掌上延伸,不動產登記實現全自治區“異地辦”。針對越來越多的“異地辦”需求,廣西自然資源廳還統一設立綜合窗口,將58項不動產登記標准化業務納入“全區通辦”系統,開發應用廣西不動產登記APP,推動不動產登記實現了從“見面辦”向“掌上辦”、從“時間更短”向“服務更優”拓展升級。各地不動產登記機構按照“服務統一、標准一致”的要求受理不同地區的登記申請業務,辦事群眾無需回不動產所在地辦理。

不動產登記改革以來,廣西不動產登記服務水平實現了大幅提升,辦事環節已由12個優化至3個以內,登記材料由12件壓減至4件以內,辦理時限由10個工作日壓縮至1個工作日以內。不動產登記主要業務平均辦結時限大幅度壓縮:抵押登記1.65個小時,二手房轉移登記2.8個小時,新建商品房轉移登記3.98個小時。

《人民日報》(2022年1月12日第10版)

(責編:陳露露、李敏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