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廣西要聞

南寧:企業經濟貢獻突出最高獎300萬元

2022年01月12日09:25 | 來源:南寧雲—南寧晚報
小字號

南寧市大力推動服務業龍頭企業高質量發展

企業經濟貢獻突出最高獎300萬元  

企業經濟貢獻突出,最高可獲300萬元經營貢獻獎勵﹔首次被評為中國企業500強的,給予一次性200萬元獎勵……近日,《南寧市加快服務業龍頭企業高質量發展的若干政策》(以下簡稱《若干政策》)正式印發,對南寧市服務業龍頭企業認定方式、認定范圍、認定標准、獎勵措施等進行了明確的規定。

建立服務業龍頭企業庫

作為廣西首府,南寧市服務業規模穩居全區首位,但與東部發達城市、周邊省會城市相比仍有差距。

為進一步促進南寧市服務業龍頭企業做大做強,發揮龍頭企業在引領帶動產業發展方面的重要作用,《若干政策》正式印發,旨在篩選一批規模大、實力強的服務業龍頭企業,建立南寧市服務業龍頭企業庫,並進行重點扶持,推動龍頭企業規模和效益再上一個台階,培育和新增一批億元級、十億元級、百億元級以上的服務業龍頭企業。

認定范圍涵蓋35個行業門類

據悉,南寧市服務業龍頭企業,是指在南寧市登記注冊成立,符合服務業轉型升級方向,行業特色鮮明,企業規模、綜合實力處於全市同行業領先地位,創新能力較強,發展潛力較大,服務質量和信譽良好,能在行業中發揮良好示范引領作用,產生良好經濟和社會效益的服務業企業。原則上每兩年開展一次認定工作,實行競爭淘汰制。

《若干政策》中對於南寧市服務業龍頭企業的認定范圍基本涵蓋服務業全部行業,包括限額以上商貿業、規模以上服務業、金融業等35個行業門類,政策惠及面廣泛,但同時規定申報企業必須納入服務業統計庫(金融業除外),年度營收(銷售)額度要達到一定規模,增速也要達到一定水平。如屬於上市企業,獲得全國千百戶等知名企業稱號,擁有自主品牌、商標注冊地在南寧,擁有資質的第三方機構或自治區監管部門對行業企業評定信用等級A級以上,獲自治區級及以上行政機關授予稱號、表彰獎勵等條件之一的,可優先考慮。

經濟貢獻突出最高獎300萬元

《若干政策》主要通過經營貢獻、金融發展、創品牌三個方面對獲得認定的南寧市服務業龍頭企業進行獎勵。

經營貢獻獎勵按照企業營收(銷售)額度、經濟貢獻情況進行獎勵,企業營收(銷售)額度越高,經濟貢獻越突出,獲得的獎勵越豐厚,單個龍頭企業的經營貢獻獎勵最高不超過300萬元。金融發展獎勵針對的是南寧市銀行、保險、私募基金機構,按照其業務增長速度給予最高50萬元的獎勵。

創品牌獎勵規定,隻要企業獲得文件規定的國家級、自治區級品牌,就能獲得最高200萬元的一次性獎勵,每年度對單個企業創品牌獎勵金額最高不超過200萬元。如首次被評為中國企業500強的,給予一次性200萬元獎勵﹔對首次獲得中國質量獎的,給予一次性200萬元獎勵﹔首次被評為中國服務業500強的企業,給予一次性100萬元獎勵﹔首次被評為中國民營企業500強的,給予一次性100萬元獎勵﹔對新認定的服務業中國馳名商標,給予一次性100萬元獎勵。

據悉,南寧市將加強對認定企業的跟蹤和監督,動態更新龍頭企業名錄,結合實施效果進行政策評價。(記者 韓沛 通訊員 李凡雷)

(責編:陳露露、李敏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