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社會法制

“尋包達人”一年為旅客尋回失物612起 發布防丟妙招

2022年01月11日16:21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安檢口、取票或售票區域、候車室座椅、列車行李架、臥鋪枕頭下往往是遺失物品的高發地,春運將至,廣大旅客出行時應特別注意。” 南寧鐵路公安處南寧東站派出所客運民警高明偉10日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

2022年1月10日是第二個“中國人民警察節”,這一天,高明偉收到了兩面旅客送來的錦旗,感謝他幫助尋回遺失物品,他說這是最好的警察節禮物。據統計,2021年,高明偉一人為旅客尋回遺失物品612起,價值四百余萬元,收到錦旗42面,感謝信130封,被同事和旅客稱為“尋包達人”。

1月10日,高明偉在崗位上收到兩面錦旗。甘賢攝

高明偉表示,安檢口是旅客朋友們容易丟失物品的重災區之一,拿錯包、忘記拿包的現象十分常見,究其原因,主要是因為人多、行李多、著急趕火車而導致的粗心大意。2021年10月14日,旅客魏先生到南寧東站派出所求助稱,他的背包在過安檢時不見了,包內有20萬現金、一塊價值300萬元的手表及若干條香煙。隨后,民警迅速介入調查,通過公共視頻發現了背包的蹤跡。視頻畫面顯示,魏先生的黑色背包與陳先生的為“同款”,在進站安檢時,兩人的背包同一時間放入安檢機,在等待背包的過程中,魏先生的同伴誤將陳先生的黑色背包從安檢儀上拿了下來,而魏先生的背包則被隨后取包的陳先生拿走。隨后,民警設法聯系到陳先生,14日晚11時許,在廣州南站,魏先生拿回了自己的背包。經清點,包內20萬現金和手表等物品無一缺失。

高明偉表示,隨著春運臨近,火車站迎來一波又一波的客流高峰,人一多,難免會亂,一不小心就會遺失行李物品。有幾個辦法可以幫助旅客有效降低物品遺失率,一是“化零為整”,把多件行李用繩子之類的物品連接在一起,防止行李過多造成遺漏﹔二是“標記行李”,一些背包、挎包、行李箱經常“撞臉”,在行李上做上標記,可以有效防止行李被錯拿﹔三是“貼身存放”,貴重物品如錢包、手機一定要貼身保管,切勿放在外衣口袋,以防被盜﹔四是“目光可及”,無論候車還是乘車,建議把行李放在視線范圍內,以防被盜或遺失。(甘賢)

(責編:周雨樂、黃昱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