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社會法制

2021年84人因攜帶管制刀具被南寧鐵路公安處拘留

2022年01月10日10:46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隨著高速鐵路快速發展,越來越多的旅客選擇動車出行,但由於旅客個人的種種原因,非法攜帶管制刀具進入火車站,而被鐵路警方行政拘留。據統計,2021年,南寧鐵路公安處共查獲收繳管制刀具84把,行政拘留84人。

南寧鐵路公安處民警查獲管制刀具。王榮鑫攝

鐵路部門禁限帶物品展示。王榮鑫攝

現象一:“有的旅客不知道什麼是管制刀具”

12月2日,廣西南寧站安檢員在安檢時,發現旅客陳先生的手提包內有一把刀具,當即向民警報告。民警檢查后發現,該刀具是帶有自鎖裝置的彈簧刀,屬於管制刀具。隨后,民警將陳某帶回派出所處理。據旅客陳某交代,這把刀具是買來削水果的,不知道是管制刀具,所以就貿然帶進站了。最終,南寧鐵路公安處給予陳某行政拘留五日的處罰。

鐵路警方提示廣大旅客,根據《管制刀具認定標准》,匕首、三棱刀、彈簧刀(跳刀)及其他相類似的單刃、雙刃、三棱尖刀均屬於管制刀具,要清楚普通刀具和管制刀具的區別,不能攜帶管制刀具進站乘車。

現象二:“有的旅客沒有仔細清點好行李”

11月3日,在廣西百色站乘車的黃先生,由於粗心大意,在出行前沒有仔細清點行李物品,直到被安檢員開箱檢查后,才知道自己的行李中藏了一把管制刀具。隨后,南寧鐵路公安處給予黃某行政拘留五日的處罰。

鐵路警方提示廣大旅客,在出行前,要仔細清點攜帶的行李物品,避免誤將違禁品、危險品帶入車站,從而耽誤自己的行程。

現象三:“有的旅客存在僥幸心理”

10月14日,在廣西賓陽站乘車的黃先生,攜帶一把管制刀具進入車站,據黃某交代,他知道不能攜帶管制刀具進入車站的規定,但平時比較愛惜這把刀,就試看看能不能混進車站。最終,南寧鐵路公安處給予黃某行政拘留五日的處罰。

鐵路警方提示廣大旅客,根據《治安管理處罰法》相關規定,非法攜帶管制刀具處5日以下拘留,可以並處500元以下罰款,情節較輕的,處警告或者200元以下罰款﹔非法攜帶管制刀具進入公共場所處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可以並處500元以下罰款,旅客朋友千萬不要抱有僥幸心理。(潘宏任)

(責編:周雨樂、黃昱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