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社會法制

群眾安全感達98.26% 廣西公安機關全力維護社會安全穩定

2022年01月10日00:00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南寧1月10日電 (吳明江)中國人民警察節到來之際,日前,廣西公安廳舉行專題新聞發布會,向社會通報廣西公安機關2021年以來的工作情況。據會上介紹,廣西公安機關大力推進法治廣西、平安廣西、法治廣西建設,有力維護國家政治安全和全區社會大局穩定。2021年第三季度,廣西群眾安全感達98.26%,穩中有升、穩中向好態勢進一步鞏固。

發布會現場。人民網 吳明江攝

在維護社會治安大局穩定方面,2021年,廣西公安機關深入開展以掃黑惡、打電詐、打毒品、打跨境、打傳銷、打槍爆為主要內容的“亮劍2021·六打”系列專項打擊行動。1至11月,查封、凍結、扣押涉案資產5.17億元。電詐案件破案數、抓獲犯罪嫌疑人數同比上升75.9%、62.5%,止付凍結資金207.71億元,避免群眾損失42.2億元。毒品案件破案、抓獲犯罪嫌疑人、繳毒數等主要工作指標均排全國前列,體系化“集群打零”經驗做法在全國推廣,上林縣摘掉國家級通報警示地區“帽子”,柳州市榮獲首批“全國禁毒示范城市”稱號。偵辦跨境賭博案件1720起,查扣凍結資金1.53億元。南寧、防城港市摘掉傳銷重點整治城市帽子,全區傳銷重點整治城市清零。槍爆案件保持全破,打擊涉槍爆犯罪工作排全國第二。

在維護公共安全方面,廣西公安機關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深入開展矛盾糾紛精准排查和精細化解工作,全區公安機關成功化解矛盾糾紛57660起,調解成功率達93.26%,及時將各類矛盾糾紛解決在基層、解決在萌芽狀態。扎實推進信訪突出問題攻堅化解專項行動,中央信訪聯席辦交辦信訪案件化解率達99.8%,超過全國平均水平。深化道路交通事故預防“減量控大”工作,嚴厲查處嚴重交通違法行為,未發生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持續深化“平安校園”建設和“護學安園”專項工作,校園安防建設“4個100%”達標任務全部完成。

據會上發布的統計數據,2021年,廣西有14名民警、2名輔警因公犧牲,50名民警在職病故,141名民警輔警因公負傷。

據會上介紹,2022年是實施“十四五”規劃的關鍵之年,廣西公安機關將繼續切實加強風險隱患的排查化解工作,強化涉眾型經濟犯罪利益受損群體及其他重點人員、群體教育穩控等工作,完善重大突發案事件處置機制。繼續開展“亮劍”系列專項行動,持續嚴厲打擊黑惡、槍爆、黃毒、電詐、傳銷等突出違法犯罪。加大對涉眾型經濟犯罪、盜搶騙、食藥環領域、侵權假冒等與民生息息相關的違法犯罪打擊力度,不斷提升人民群眾安全感和滿意度。

(責編:吳明江、黃昱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