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社會法制

偷盜消火栓按斤賤賣 盜竊團伙和回收站老板落網

2022年01月06日16:57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近期,廣西柳州市陽和消防救援站的消防員執勤路過轄區陽和大道時,發現剛剛維護不久的消火栓不見了,地面上隻剩下一個個觸目驚心的窟窿。

無獨有偶,柳州市河西消防救援站的消防員發現,北外環道路兩側的約20個消火栓也集體消失了。

2021年12月15日,柳州公安部門接到報警稱,柳南區瑞龍路與南環路交匯處的公路邊被盜走6個室外消火栓﹔12月27日,群眾報警稱,柳江區新興工業園內室外消火栓被盜走6個。

……

嫌疑人指認作案現場。柳州消防供圖

2021年12月,柳州市消防救援支隊曾組織全市消防站對室外消火栓作排查和維護保養。同一時段如此多的同類報警,引起警方的高度重視。在對被盜路段的監控進行排查后,警方鎖定嫌疑人為一男一女。

2022年1月4日,警方在柳州市基隆開發區附近的出租屋布控,成功將嫌疑人抓獲。

經審訊,嫌疑人交代了作案事實。兩人是夫妻,為有預謀作案。經過“踩點”,兩人發現某些僻靜道路上的消火栓比較容易偷盜,於是開始作案。作案時兩人分工明確,男性嫌疑人負責對消火栓進行拆卸,女性則負責關閉消火栓附近的出水閥門,同時進行“放風”。

成功盜竊后,兩人到一家廢品回收站進行銷贓,將偷盜來的消火栓以1斤1.5元的價格賣出,1個消火栓總成可以賣87元。兩人在市區多地作案,破壞室外消火栓並盜走。

隨后,警方突擊涉案廢品回收站,將店老板控制,並在廢品中尋回20具消火栓的銅環、出水蓋等配件。據廢品回收站老板供述,消火栓主體已經被二次出售。

警方查獲的失竊消防栓部件。柳州消防供圖

據統計,柳州市消火栓整體被盜失竊的有106具,每具按照價值約2000元計算,損失達20萬元﹔出水口銅扣等部件被盜的,高達1316具。

“危害是相當大的,會導致我們的消防戰士到火場后才發現‘有槍沒有子彈’。”柳州市消防救援支隊滅火救援指揮部部長吳會武介紹,消火栓被破壞,會造成消防員無法就近獲得水源,隻能採取有限的消防車運水供水和遠距離供水的方式補充水源,會對滅火救援行動造成巨大影響。

據了解,盜賣消火栓的行為構成盜竊罪。同時,大面積盜竊消火栓重要零部件的行為,會影響到消防部門滅火救援,涉嫌危害公共安全。而收購者明知消火栓是盜竊來的,仍然收購的,則構成掩飾、隱瞞犯罪所得罪。(彭遠賀 雷陽)

(責編:彭遠賀、黃昱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