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社會法制

2021年,陸川公安經偵大隊鍛造全新警種亮點回眸

2022年01月04日15:57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2021年,廣西陸川縣公安局經偵大隊在局黨委以及上級經偵支隊的雙重領導下,積極適應形勢發展變化,忠誠履職,勇於擔當。全體民警、輔警砥礪前行、攻堅克難,防風險、護安全、保穩定。

本著“忠誠愛民、敬業奉獻、公正廉潔、務實創新、勤學善戰”的理念,陸川經偵大隊堅持文化育警、科技興警。在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工作中,通過深入開展學習教育,扎實打造風清氣正、團結協作、昂揚向上的經偵隊伍。同時經偵大隊充分為發揮隊伍戰斗力、凝聚力,制定精細化管理規定,細化崗位職能,明晰人員職責,做到忠誠執法、指揮暢通、運轉規范、保障有力。

2021年以來,陸川經偵大隊辦理各類經濟犯罪案件27起,打擊犯罪嫌疑人46人,破獲團伙作案9起﹔先后偵破“2.19”職務侵佔案,逮捕5人起訴6人﹔偵破孫某、唐某紅非法經營煙草案、“4.13”假冒注冊商標案,抓獲5人,逮捕3人﹔偵破“9.10”非法經營案,抓獲劉某津等15人……堅持追贓與打擊並重的原則,在偵查破案的同時,陸川經偵大隊同步開展追贓挽損工作,積極追查資金去向,及時查封、凍結涉案自查,切實防止涉案企業主和個人轉移財產,最大限度為金融單位、企業和群眾挽回經濟損失。

為更好預防各類經濟犯罪發生,經偵大隊多次進社區、企業、單位進行日常宣傳防范工作,並結合“5.15”國際宣傳日、黨日活動等深入到人員密集地開展現場講解典型案例宣傳活動,更大程度提高百姓防范能力。

同時,圍繞“鍛造全新警種、建設經偵鐵軍”戰略任務,陸川經偵大隊主動適應新時代打擊防范經濟犯罪的新要求,建立玉林市首個數據實戰聯勤中心工作站,配置高新設備、工具,建成集深度研判、遠程取証、數據勘驗和穿透分析等全流程功能於一體的情報導偵實戰體系,提高預警、防范、阻斷風險傳導的能力水平,推動形成情偵一體、情指融合、上下聯動的工作新格局,實現了情報導偵工作的系統性重塑和整體性變革。以經偵部門特有的獨門利器服務各警種偵查辦案,陸川經偵大隊提高了實戰能力,同時起到良好引領示范作用。

為進一步保障社會經濟健康發展,陸川經偵大隊積極聯合有關部門梳理、排查轄區企業“挂案”情況,為盡快避免企業不受案件的影響,多方調取案卷材料,詳細分析,組成聯合研討小組,對“挂案”企業進行全面清理。研討小組通過全面准確把握案件事實和法律適用基礎上,對屬於應該及時撤案情形的應予以撤案,讓企業真正卸下包袱,專注生產經營。

陸川經偵大隊還強化敏感意識,樹立大局觀念,主動對接金融辦部門,面向社會全面了解掌握涉嫌經濟犯罪的苗頭隱患的動向,在維護穩定和打擊犯罪的博弈中實現新突破。該大隊聯合有關部門積極化解譚某某等人非法吸收公眾存款涉及329人債權人、涉及金額高達1.08億元的社會風險﹔全面收集信訪案件背后原因,因案施策,成功化解10余起信訪積案。

此外,陸川經偵大隊總結典型案例,提煉技戰法,通過資源共享發起全國雲端打擊。該大隊構建“上呈內合橫聯外協”全方位立體式集群戰役作戰體系,成功發起跨省數據協同任務3條,得到上級部門表揚。陸川經偵大隊主動思考,探索打、防涉商貿領域犯罪新思路,形成“一偵五查”打擊非法經營技戰法,實現了打擊涉稅犯罪工作方式由被動打擊到主動發現、及時預警、提前處置的轉變。(陳明)

(責編:彭遠賀、黃昱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