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原創新聞

南寧市良慶區:農業科技助推鄉村振興

2021年11月29日15:32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農戶在查看黑皮冬瓜長勢。人民網 黃子婧攝
農戶在查看黑皮冬瓜長勢。人民網 黃子婧攝

11月26日,在南寧市良慶區南曉鎮雅王村村口,農戶們正在把採摘下來的黑皮冬瓜搬運上收購的大貨車。

當天,雅王村的鄭大哥賣了一車32噸的黑皮冬瓜,滿面笑容,“種植了3畝左右,今年收成好,虫害發現得早,得到及時治療。現在冬瓜價格大約1.2元/斤,收入還算可觀。”南曉鎮有很多農戶和鄭大哥一樣也在種植黑皮冬瓜,這得益於良慶區支持農業發展的好政策。

2016年良慶區選派科技特派員攜帶資金、項目和技術,進入南曉鎮支持集體經濟,為群眾辦實事,興建200畝黑皮冬瓜生產示范基地,帶動當地發展種植12000多畝,共培育本土種植專業人才450名,年均產量突破5萬噸,銷售額超過34440萬元。

規模上來了,種植技術又是個難題。據鄭大哥介紹虫害是困擾農戶的一個大問題,“每年都會有虫害,發現得越早對產量的影響就越小。”今年在政府的政策支持以及科技特派員的幫助指導下,南曉鎮的黑皮冬瓜虫害問題做到早發現早治療,得到及時解決,農戶們也跟著鬆了一口氣。

一直以來,良慶區十分重視農業產業發展。為解決人才與技術難題,良慶區通過設立院士、專家工作站引進高層次技術團隊,實施鄉村科技特派員進村入戶扶智送技,引入高層次專家、科技特派員在各種產業鏈上培育和帶領本土種養能手,幫助攻克種植技術難題,促進農業科技創新整體水平快速提升,助力鄉村振興。

同樣,南寧市鑫果盈農業有限責任公司在陵桂村承包土地種植的350畝無核沃柑,在科技特派員的技術幫助和指導下,如今長勢喜人,再過半個月便可規模採摘。

“這裡種植的沃柑是新品種,品質好,但是保果很難。”公司總經理覃玉雲說。

無核沃柑是中國農業科學院柑桔研究所改良培育的新品種,具有高糖、肉脆、多汁、風味好的特點,但對保花、保果的技術要求高,技術不到位產量就上不來。

“今年是第二年挂果,產量大概在150萬斤,相比去年的40萬斤,產量高出了很多,這其中少不了廣西農業科學院園藝所劉要鑫博士的技術指導和幫助。”覃玉雲說。劉要鑫是選派的科技特派員,在沃柑保果期他經常跑到種植地查看沃柑的生長情況,並給種植戶給予技術的指導。

據了解,“十三五”期間,良慶區陸續出台了一系列推動高層次科技人才的發展措施,在人才引進入駐、人才安居保障、創新創業團隊培育等多方面給予大力支持,共引進院士、專家團隊6個,選派鄉村科技特派員50人,服務農業基地19個,提供科技服務和技術培訓320多場次,推廣科技種養技術信息20224條次,為推進鄉村振興加快農業農村發展提供了堅實力量。(黃子婧、王勇、岑尚鯤、閉業然)

(責編:王勇、黃昱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