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原創新聞

廣西加快培育邊境特色小鎮 已下發6400萬培育獎補資金

2021年11月26日18:00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航拍東興市京族海洋小鎮。東興市委宣傳部供圖

形態小而美、產業特而強、功能聚而合……自正式啟動特色小鎮培育工作以來,廣西大力推動邊境特色小鎮培育建設工作,已下發6400萬元作為邊境地區特色小鎮培育獎補資金。

2018年、2019年,廣西先后公布兩批共61個自治區級特色小鎮培育名單,其中,防城港市防城區金花茶小鎮、東興市京族海洋小鎮、崇左市龍州縣邊貿小鎮和崇左市憑祥市東盟水果小鎮等4個小鎮為邊境特色小鎮。

產業怎麼發展,空間如何布局,關系著邊境特色小鎮的發展質量。 

據介紹,廣西始終堅持特色小鎮培育必須編制產業策劃研究和核心區建設規劃,形成了“縣—市—自治區”三級成果審查制度。目前邊境地區特色小鎮已全部通過自治區組織的產業策劃研究及核心區建設規劃集中審查,形成引領小鎮發展的“一張藍圖”。首批廣西特色小鎮防城港市防城區金花茶小鎮和崇左市龍州縣邊貿小鎮已通過培育期驗收評估,正在開展建設期建設,第二批特色小鎮崇左市憑祥市東盟水果小鎮已通過自治區產業策劃研究和核心區建設規劃集中審查。此外,廣西堅持動態監測,積極構建完善特色小鎮動態評估體系,保証邊境地區小鎮發展質量。

實施健身步道工程、景觀改造工程……小鎮綠化如何、環境怎麼樣,直接關系邊境百姓的生活質量。

在邊境特色小鎮的建設中,廣西各地按照核心區建設規劃計劃,抓緊推進邊境地區特色小鎮核心區項目建設,完善核心區配套設施。東興市京族海洋小鎮累計完成投資28.39億元,先后完成健身步道工程、生活污水集中處理站採購項目、特色小鎮景觀節點改造工程、特色小鎮一期工程巫頭村房屋立面改造工程﹔崇左市憑祥市東盟水果小鎮完成工業投資15.6億元,已竣工使用消防站、污水處理廠等7個項目,即將建成憑祥市中越跨境勞務合作試點項目、憑祥東盟水果小鎮堅果系列標准廠房建設項目、寧憑產業大道(憑祥段)等10個項目。

產業興,百姓生活幸福感才能強。在邊境特色小鎮的建設中,廣西注重“產業建鎮”特色化理念,將廣西特色產業資源、地理條件優勢明顯的小鎮優先作為培育對象,讓產業特而強成為邊境特色小鎮建設的核心內涵。崇左市憑祥市東盟特色水果小鎮充分利用憑祥市是我國最大的東盟水果進境口岸和“全國水果進出口第一大市”的基礎優勢,積極建設包括鹽津鋪子、匯隆食品、恆標糧油等26個產業項目,形成以水果加工和堅果加工為核心產業的產業構架,配套以水果為原料的休閑食品產業、東盟雜糧深加工等關聯發展產業,並結合旅游、商貿、娛樂體驗等第三產業協同發展的整體特色產業形態。

目前,廣西安排6400萬元作為邊境地區特色小鎮培育獎補資金已全部下達。防城港市防城區金花茶小鎮、東興市京族海洋小鎮、崇左市龍州縣邊貿小鎮和3個首批廣西特色小鎮累計完成投資69.40億元,引進企業77家。

不久,一幅村庄美、文化興、產業強、群眾幸福生活的美好畫卷將在邊境特色小鎮相繼呈現。(陳燕、王凌雲)

(責編:陳燕、葉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