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要聞

廣西現代山歌劇《大開門》匯報演出在南寧舉行

2021年11月25日08:34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現代山歌劇《大開門》匯報演出在南寧舉行。凌冬攝

人民網南寧11月25日電 (伍遷)11月23日,由廣西民間文藝家協會策劃組織的“山歌頌黨百年恩”現代山歌劇《大開門》創作匯報演出在南寧市老友劇社舉行。

“大開門”是廣西壯族八音慶典儀式活動開場演奏的曲牌,具有開門納福,得天時地利人和之吉祥寓意。《大開門》以兩家農民經歷的時代視角,以時間為軸線,以事件為剖面,通過五場五個“門”的精心構思,形象刻畫趙國慶、藍石鬆和趙東、藍花兩家兩代人的喜怒哀樂和恩怨情仇。

山歌劇是我國勞動人民的發明創造,流傳於廣西、廣東、雲南、湖南等省區的民族民間地區。《大開門》全劇五幕,長度約75分鐘。該劇演職人員近20人,主要來自文藝“兩新”群體,利用業余時間排練。在當天舉行的《大開門》創作審評會上,牙韓彰、韋蘇文、裴志勇、楊建偉、劉玲玲 、唐春燁等領導嘉賓對《大開門》的首演給予充分肯定,並提出了有針對性的意見和建議。

《大開門》編劇、總導演鄭天雄表示,該劇借鑒了廣西民間流行的山歌劇樣式,精選了廣西各地傳唱的優秀山歌調子,唱出普通百姓數十年的心路歷程,以小見大反映壯鄉人民的創業奮進和博大胸襟,表達了壯鄉人民飽滿的獲得感、幸福感、自豪感。

(責編:伍遷、黃昱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