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原創新聞

行凶者連傷數人,被他用凳子卡住!記二等功

2021年11月24日16:08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百色11月24日電 據廣西右江民族醫學院消息,11月22日,浙江省杭州市見義勇為先進人物記功獎勵暨見義勇為工作會議為受表彰的見義勇為先進人物和家屬代表頒發獎章、証書,引發大家對“平民英雄”的致敬、點贊。其中,來自右江民族醫學院附屬醫院的醫生鄧高,受到杭州市人民政府表彰,並被榮記二等功。

鄧高(右二)受到表彰並被榮記二等功。右江民族醫學院供圖

一個廣西人,緣何得到杭州市的表彰?

2021年元旦前夕,鄧高赴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第一醫院進修學習。

1月22日中午,浙大一院慶春院區發生爆燃事件。盧某某患病多年未愈,心理扭曲的他認為這是醫護人員故意折磨迫害自己,因此自制爆燃物和其他凶器,竄到浙大一院慶春院區6號樓行凶。

盧某某投擲的自制爆燃裝置,造成處置爆燃情況的血液淨化中心護士徐銘全身百分之三十面積深度燒傷,腿部被玻璃碎片炸傷。

隨后,盧某某來到血透治療區。當時治療區有10名病人正躺在病床上做血透。盧某某拿出菜刀砍向在場的護士和病人,一名護士多處被砍致失血性休克倒在地上。盧某某又轉身去砍病人,一名病人手臂肌腱被砍斷。盧某某還在朝病床潑洒鬆香水,企圖引燃。

鄧高在浙大一院進修學習。受訪者供圖

當時正在上班的鄧高見此情景,本能反應就是沖上去救人。他從護士站拿了把凳子,就立即沖入治療區。在與盧某某搏斗中,鄧高用凳腳牢牢卡住盧某某,並將盧某某的菜刀打落在地,阻止他繼續行凶。

此時,護工陳發庭聽到呼救,跑出來和鄧高一起將盧某某摁住。盧某某突然拿出鬆香水潑到地上和陳發庭身上,並用打火機點燃鬆香水,致陳發庭左腳及雙手都被燒傷。

企圖借機逃走的盧某某,被隨即趕來的醫院保安抓獲。

當危險危及他人時,鄧高置個人安危於不顧,挺身而出、勇敢搏斗,沉著冷靜制止行凶者,於危難之中保証了他人的生命安全。

向鄧高醫生致敬!向勇敢的醫護人員致敬!(彭遠賀、王瑞文)

(責編:彭遠賀、黃昱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