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廣西要聞

廣西婦女事業發展取得歷史性進步

2021年10月21日08:51 | 來源:廣西日報
小字號

■ 孕產婦死亡率下降至8.37/10萬,婚前醫學檢查率連續5年位居全國首位

■ 普通高校在校生中女生比例為52.5%

■ 女性就業人員比例保持在45%以上,全區貧困婦女如期脫貧

■ 涌現出黃文秀、蒙曉梅、杜麗群、梁小霞、楊寧、藍連青、甘有琴等一批優秀婦女典型

■ 連續5年在全國預防青少年犯罪綜治考評中名列第一

■ 創建947個婦女兒童維權崗、45個反家暴庇護中心、176個婚姻家庭糾紛人民調解委員會(調解室)

10月20日,自治區政府新聞辦在南寧召開廣西婦女事業發展狀況和廣西婦女第十四次代表大會新聞發布會。過去5年,廣西婦女事業發展取得歷史性進步,參與社會經濟建設更為活躍,在各層次的政治參與不斷擴大,全區新任村委會、居委會成員中女性比例均高於《中國婦女發展綱要(2011—2020)》目標。

5年來,廣西婦女兒童健康水平大幅提升,主要指標全面優於全國平均水平,孕產婦死亡率下降至8.37/10萬,婚前醫學檢查率連續5年位居全國首位。婦女兒童受教育水平進一步提高,普通高中在校生中女生所佔比例為53%,普通高校在校生中女生比例為52.5%。女性就業人員比例保持在45%以上,全區貧困婦女如期脫貧。

廣西充分發揮先進典型引領示范作用。1.6萬支“桂姐姐宣講隊”常態化深入基層,宣傳黨的方針政策﹔涌現出黃文秀、蒙曉梅、杜麗群、梁小霞、楊寧、藍連青、甘有琴等一批優秀婦女典型,以及一批全國、廣西巾幗建功標兵、三八紅旗手、三八紅旗集體﹔通過創建“三八紅旗手工作室”,開展優秀成功女性進高校、巾幗志願服務等活動﹔廣西婦聯聯合多部門多次舉辦女企業家、女能人、女領導干部、女性專業技術人才、女性社會組織骨干等培訓和交流,促進各領域女性人才發展﹔通過實施“基層婦聯領頭雁培訓計劃和行動計劃”,創新開展“桂姐姐履職小課堂”,提升村委(社區)女支書、女主任、婦聯執委履職能力。

婦女兒童合法權益得到有力維護。婦女兒童法律援助和司法救助長效機制不斷建立健全,廣西連續5年在全國預防青少年犯罪綜治考評中名列第一﹔廣西婦聯與相關部門合作創建了947個婦女兒童維權崗、82個“惜緣婚姻家庭輔導室”、45個反家暴庇護中心、176個婚姻家庭糾紛人民調解委員會(調解室)及覆蓋全區的12338維權熱線等聯合服務載體,為婦女兒童維權開辟綠色通道。

越來越多的女性活躍在新領域、新經濟組織。廣西婦聯積極推動新領域建立婦聯組織或婦女之家、婦女微家,構建起覆蓋廣泛的組織體系,在歸國留學商業界、駐京機構、駐粵港澳大灣區成立了婦聯,還在民營企業、工業園區、高新區、商圈、居民樓棟、廣場舞文藝隊等新領域、新群體中建立婦聯組織﹔近年來新領域建婦聯組織3396個,新領域婦聯執委3萬多人﹔以新領域婦聯執委為核心,引導成立“桂姐姐宣講隊”“桂姐姐維權服務隊”“知心桂姐姐”服務站等,鼓勵新領域組織的婦女積極參與社會治理和志願服務﹔2019年,自治區婦聯主導成立廣西女性社會組織孵化基地,通過政策指導、信息分享、培訓交流、項目實操等形式,至今已孵化培育南寧心理咨詢師協會、靖西市陽光愛心志願者協會等57家服務婦女兒童的社會組織,並計劃5年內,每個縣至少要孵化一家可以發揮示范作用的女性社會組織。

據介紹,廣西婦女第十四次代表大會將於10月27日開幕,為廣西婦女事業下一個5年工作的實施確定發展目標和方向。(記者/劉莉 實習生/黃曉英)

(責編:陳露露、李敏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