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廣西要聞

“壯美廣西·鄉村振興”年度特色案例

貴港港南區平江村:美麗鄉村催生“美麗經濟”

2021年10月20日16:28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貴港10月20日電 (沈泉池、實習生伍藝濤)今年的“十一”黃金周,貴港市港南區湛江鎮平江村四季花田生態觀光園內近千畝油葵進入最佳觀賞期,民間文藝表演、農事趣味游戲等活動,每天都吸引眾多游客前來觀賞、游玩。

“逢年過節都要開展雞公車比賽、麒麟舞表演等一系列活動。”10月19日,園區負責人謝樹威介紹,該村通過土地流轉交給四季花田生態農業觀光園業主開發使用,業主每年按每畝水田350斤稻谷、旱地荒地水塘200斤稻谷標准補償給農民。“觀光園用工優先聘用本村人員,月工資1800元-2500元。”

貴港市港南區湛江鎮平江村風光秀麗。港南區委宣傳部供圖

謝樹威說,他一直有個夢想,就是要建一個旅游園區。2013年,看到家鄉到處都在轟轟烈烈搞美麗鄉村活動,環境日益變好,他立即召回在南寧做生意的三個兄弟商量,決定大干一場。

2014年10月,第一次村民代表會議在謝家祠堂召開。謝家四兄弟給大家講國家政策,講土地流轉帶來的好處,以及未來農村的發展方向等。大家雖然聽得懂,但村民開心之余也很擔心:土地流轉出去,靠得住嗎?

航拍平江村。港南區委宣傳部供圖

當地黨委政府十分理解群眾的顧慮,出面與群眾協商出一個合理方案:在“不合並田塊、不平整土地、不改變地貌”的前提下,進行土地流轉。560多農戶很快統一了意願,短短5個月流轉土地3500畝。

得到村民的支持,謝家兄弟擼起袖子開干,修路、種樹、綠化……村子慢慢變漂亮了。到2015年4月,園區雛形初成,還出現了一批農家餐館、農家旅館、咖啡屋、小賣部等實體店。如今,四季花田建了鷹嘴桃花園、荷花園、油葵園、櫻花園四大園區,呈現“春看桃、夏品荷、秋望葵、冬賞櫻”的生態景觀。

近千畝油葵盛開吸引許多游客前來觀賞。港南區委宣傳部供圖

節假日期間平江村開展的獨輪車比賽。港南區委宣傳部供圖

村民覃良英把土地流轉給了園區,同時進入園區負責廣場、停車場及兩個廁所的衛生清潔,每月收入2000元。對於從農民到職工的身份轉換,她說:“雖然工作量較大,但與種田相比肯定輕鬆多了。”

謝樹威介紹,園區內負責安保、清潔以及駕駛觀光車的工作人員全部為當地村民。每到節假期,園區對他們進行專門培訓,以確保景區旅游秩序正常。“村民的身份發生了改變,觀念也在慢慢轉變。以前的一畝三分地,給他們帶來了更多的收益。”

今年9月13日,在由人民網等單位主辦的2021年鄉村振興論壇·廣西活動上,平江村獲評為“壯美廣西·鄉村振興”年度特色案例。

 

(責編:沈泉池、黃昱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