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廣西要聞

柳州實行內地居民婚姻登記“全市通辦”

2021年10月20日10:13 | 來源:廣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柳州實行內地居民婚姻登記“全市通辦”

自10月18日起,柳州市實施內地居民婚姻登記“全市通辦”,男女雙方隻要一方是柳州市戶籍的,可在本市任意一個縣(區)婚姻登記機關辦理結婚登記、離婚登記或者補領婚姻登記証。

隨著經濟社會快速發展,人戶分離現象普遍,長期外出工作、生活、學習的群眾回戶籍地辦理婚姻登記有諸多不便,對異地辦理婚姻登記的需求較為強烈。去年,國務院辦公廳下發指導意見,要求積極推進婚姻登記“跨省通辦”,打破原有對婚姻登記的戶籍限制。

為了將來無縫對接“跨省通辦”工作,自治區民政廳把柳州市定為“全市通辦”試點地區。今年9月24日,柳州市民政局聯合多部門下發該市內地居民婚姻登記“全市通辦”試點工作方案,決定從10月18日起,在全市范圍內開展本市內地居民婚姻登記全市通辦,讓“數據跑”代替“群眾跑”,實現婚登異地辦、就近辦。

該市內地居民同外國人、香港居民、澳門居民、台灣居民以及華僑的婚姻登記暫不實行跨縣區辦理,仍由柳州市民政局婚姻登記機關辦理。涉及婚姻登記檔案查詢暫不實行跨縣區辦理。無婚姻登記檔案、婚姻登記証信息與檔案資料不一致等復雜情況,在2022年7月1日前暫不實行跨縣區辦理。

近年來,柳州市不斷推進婚姻登記信息化建設,已歸集補錄歷史婚姻登記數據68萬條,完成婚姻登記檔案電子化71萬件,實現了部門數據實時共享核查,為實行異地婚姻登記提供了強有力的信息化支持。(記者/謝永輝)

(責編:李敏軍、陳露露)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