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廣西要聞

廣西提前完成國家下達新冠疫苗全程接種任務

2021年10月20日08:09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南寧10月20日電 (吳明江)10月18日,記者從廣西壯族自治區疫情防控指揮部疫苗專班了解到,截至10月17日,全區累計接種新冠病毒疫苗7473.86萬針,其中3682.76萬人至少接種了一針新冠病毒疫苗,3493.37萬人完成新冠病毒疫苗全程接種,任務完成率超100%,提前完成國家下達的全程接種任務。

據悉,在實施全程接種以來,廣西創新建立“政府主導+行業協同+網格實施+個人參與”的工作機制,形成“市領導包縣(市、區),縣(市、區)領導包鄉(鎮、街道),鄉(鎮、街道)領導包村(社區)”的“三包”責任制,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壓實屬地、行業、單位、個人“四方”責任,條塊協作,形成一張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工作網絡。全區共設置一級網格1259個、二級網格16329個,組織開展3次全區疫苗接種工作督導和駐點指導,督促各級政府領導靠前指揮,充分調動鄉鎮(街道)、社區(村屯)基層黨組織作用,解決了“最后一公裡”問題,精准摸排,一對一服務,確保全區各級接種工作不留死角、不落一人。

據介紹,廣西制定了隊伍配備單元化、物資儲備模塊化、點位設置科學化、接種配置精准化、接種全程信息化的“五化”工作原則,建立了“大型臨時接種點+常規預防接種門診+上門接種服務”的疫苗接種服務體系。全區指定接種單位2050家,其中大型臨時接種點106個、二級以上醫療機構接種點320個,移動接種車10輛,機動接種隊伍165支,共設置接種台6897個,抽調醫護人員6.5萬人,日最大接種能力可達150萬劑次。嚴格落實有二級以上醫療機構急診急救人員駐點保障、有急救設備藥品、有120急救車現場值守、有二級以上醫療機構救治綠色通道的“四有”要求,扎實做好疑似預防接種異常反應監測、處置、救治工作,有力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健康安全。

信息化建設為廣西新冠病毒疫苗接種工作提供了強有力的支撐和保障。不斷增加免疫規劃信息系統服務器資源,確保大規模接種信息系統運行順暢﹔升級健康碼系統,將接種信息與健康碼深度融合,完成接種后健康碼顯示壯錦金邊和“二碼”聯查,提高了群眾接種意願,此舉得到了國務院駐廣西疫苗接種工作組的肯定和表揚﹔開發上線預約系統,統籌做好線上線下預約工作,保障接種安全、高效、有序﹔我區開發上線疫苗接種指揮平台,以常住人口為基數,通過大數據比對,精准篩查以社區(村)為單位的未接種人員信息和每日接種人數,動態推送至社區(村),實施精准動員、精准考核,極大提升了人員組織效率。

(責編:吳明江、黃昱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