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廣西要聞

“仙茱鏈”亮相全國第九屆中藥材基地共建共享交流大會

系國內首個開放式中醫藥產業聯盟鏈平台

2021年10月18日16:18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南寧10月18日電 10月15日-17日,由中國工程院醫藥衛生學部指導,國家中藥材標准化與質量評估創新聯盟(原中藥材基地共建共享聯盟)、中國醫學科學院藥用植物研究所、天津中醫藥大學、廣西壯族自治區衛生健康委、自治區中醫藥管理局、自治區農業農村廳、自治區林業局、自治區藥品監督管理局、廣西中醫藥大學共同主辦,廣西柳州醫藥股份有限公司、廣西仙茱中藥科技有限公司、自治區藥用植物園承辦的第九屆中藥材基地共建共享交流大會順利召開。

大會啟動儀式。人民網 吳明江攝

大會以“創新支撐·綠色發展”為主題,與會人員就鄉村振興、藥材採購、科技服務、進出口貿易、產業融合、行業發展、信息發布等內容開展廣泛而深度的分享探討。作為本屆會議承辦方的廣西柳州醫藥股份有限公司在中醫藥產業融合發展研討會上,發布了國內首個開放式中醫藥產業聯盟鏈平台——“仙茱鏈”。

在本屆大會的中醫藥產業融合發展研討會上,廣西柳州醫藥股份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以《仙茱區塊鏈——助力中藥產業數字化升級》為主題就“仙茱鏈產業數字平台”(簡稱“仙茱鏈”)進行了展示和分享。據悉,“仙茱鏈”是由柳藥股份、仙茱中藥聯合廣西鼎擎、江蘇眾享金聯等多家單位共同打造的國內首個開放式中醫藥產業聯盟鏈平台。該平台利用區塊鏈數據不可篡改、數據信息互通共享的特性,通過中藥材種苗培育、種植、採收、加工、質檢、倉儲、生產、銷售流通各個環節端口的數據接入,實現中藥材從“出生”到“使用”全過程的跟蹤。據介紹,平台搭建好后,進入平台的中藥產品將可通過掃碼,追溯該產品的種植、採收、生產加工、銷售、使用的全過程,同時通過採集多個環節數據所形成行業大數據資源,可及時了解終端消費市場中藥材需求,指導上游端種植生產和營銷決策,助力解決中藥材質量追溯難題和供需矛盾,為中藥材交易和進出口貿易提供信息保障,推動廣西乃至全國中藥材國際化發展進程。

廣西柳州醫藥股份有限公司介紹仙茱鏈產業數字平台建設經驗。主辦方供圖

“開放性”是仙茱鏈的重要特征和優勢之一。據介紹,平台以開放的姿態廣泛吸引中醫藥產業相關企事業單位參與,並通過主子鏈的形式對產業數據進行可信共享,囊括政府監管子鏈、中藥溯源子鏈、中藥銷售子鏈、中藥原料供應子鏈、產業金融子鏈等多項延申。平台各方既是信息的提供者,又能通過平台共享各環節信息,形成共同維護和治理的中藥產業生態鏈。對終端消費者來說,最主要的功能在於消費者通過手機移動端的掃碼就能看到所購產品的原料信息、種源信息、產地信息、採收加工信息、質檢報告及生產企業信息等,保障消費者的知情權、選擇權,增強安全感與信任感。通過仙茱鏈的應用讓政府監管有抓手,讓企業產品有身份、銷售有平台、金融有服務、技術有支持、合作有保障,讓消費者消費更安全、更透明,讓行業質量標准更統一、規范、可控。

廣西柳州醫藥股份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仙茱中藥將按照信息化五年規劃及數據資源規劃的方向,進一步拓展在新一代信息技術方面的研究應用,向產業數字化轉型目標邁進,為廣西中藥飲片高質量發展提供有力的支撐和保障。

(責編:吳明江、黃昱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