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廣西要聞

南寧:鞏固拓展脫貧成果 接續推進鄉村振興

2021年10月18日10:47 | 來源:南寧日報
小字號

南寧市加大對特色產業等方面的支持力度,有效促進鄉村振興工作深入開展。圖為工人在保衛村火龍果產業園內分揀火龍果。來鳳儀攝

南寧市第十三次黨代會上,南寧市委把“實現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作為未來五年推進鄉村振興全面提質的重要任務之一,著力在守底線、拓產業、促就業上下功夫,以更有力的舉措推進鄉村全面發展。

在江南區蘇圩鎮保衛村火龍果產業園內,綠色的火龍果藤在整齊的支架上相互纏繞,顏色鮮艷、碩大飽滿的火龍果挂滿枝頭、長勢喜人。工人穿梭其中,忙著採摘、分揀、包裝,一派熱火朝天的豐收景象。

8月以來,保衛村火龍果產業園喜迎豐收,火紅的果實“火”了農民的生活,也拓寬了產業振興之路。“今年,保衛村的火龍果挂果面積達400畝,預計銷量達600噸,為該村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夯實產業基礎。”保衛村第一書記來鳳儀說。

紅彤彤的火龍果不僅帶動了農民增收,也帶旺了村級集體經濟,成為保衛村助推鄉村振興的利器。為優化產業發展模式,解決人多地少、土地分散的困擾,保衛村在后盾單位南寧市委辦公室的幫扶下,引入先進的產業發展理念、管理經驗和技術,因地制宜種植台灣軟枝大紅、金都一號等紅心火龍果。該村還將支部建在產業鏈上,通過“黨組織+公司+合作社+黨員致富帶頭人+農戶(脫貧戶)”模式,大力培養一批優秀的黨員致富帶頭人,鼓勵黨員同志積極探索產業發展新模式,引導群眾規模化種養,加快產業發展步伐。

在火龍果產業園的輻射帶動下,如今,保衛村40戶脫貧戶通過種植火龍果走上致富路,受益脫貧戶共計146戶492人,保障村集體每年增加經濟收入6.4萬元以上。

“我們正邁著堅實的步子走在鄉村振興的道路上。”來鳳儀說,目前,該村設計了自己的火龍果文創品牌,將火龍果作為特產水果銷售,形成獨特的創意農業和特色文化產業,進一步激發鄉村振興產業新動能。

從脫貧攻堅邁向鄉村振興,任務依然艱巨。今年以來,南寧市緊緊圍繞“四個不摘”工作要求,做好全程監測,實施精准幫扶,持續加大對特色產業、基礎設施建設等多方面的支持力度,在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的基礎上進一步改善脫貧群眾居住環境、提升生活水平,有效地促進了鄉村振興工作深入開展。

針對納入的邊緣易致貧戶、脫貧不穩定戶,南寧市因勢利導、因戶施策,在全面落實幫扶責任人的基礎上,綜合運用低保、臨時救助、醫療救助、就業技能培訓、產業指導等多種措施開展精准幫扶,確保兩類人群不致貧、不返貧。

按照群眾的生產生活需求,南寧市大力實施脫貧地區特色產業發展和推進基礎設施建設。截至目前,屯級道路已動工175條203.87公裡,已竣工140條﹔獨立橋梁已動工33座,已竣工8座﹔人飲工程已動工183個,已竣61個﹔水利設施已動工28個﹔其他基礎設施項目已動工359個,已竣工351個。已實現所有項目動工率達100%。

在鼓勵群眾因地制宜發展特色產業的基礎上,南寧市不斷在產業管理、科技支撐、農產品鏈條延伸、農產品宣傳推介上出實招,推動特色產業發展壯大、提檔升級,為幫助群眾實現可持續增收、助力全市鄉村振興平穩開局打下堅實基礎。目前,全市12個縣(區)“5+2”特色產業覆蓋率平均達到96.49%﹔今年以來脫貧地區新發展種植業面積達32975.42畝、家禽養殖75.21萬羽、家畜養殖48708頭。

下一步,南寧市將深入貫徹落實市第十三次黨代會精神,嚴格落實“四個不摘”要求,持續加強防止返貧動態監測和幫扶,落實和完善兜底性政策,牢牢守住不發生規模性返貧底線﹔持續發展壯大脫貧地區特色產業,促進脫貧人口穩崗就業﹔落實易地扶貧搬遷后續扶持“十個強化”措施,確保搬遷群眾穩得住、有就業、逐步能致富﹔加大對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鄉鎮、村的支持力度﹔用好粵桂協作機制,扎實開展深邕結對幫扶協作工作。(記者胡光磊 通訊員張林忠)

(責編:龐冠華、周雨樂)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