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廣西要聞

前9個月廣西跨境電商進出口交易8886萬票

其中出口東盟國家跨境電商8442萬票,同比增長2.8倍

2021年10月18日10:44 | 來源:廣西日報
小字號

10月11日,一輛總重8.9噸,裝載小家電、玩具、服飾、廚具等共3.9萬件跨境電商貨物的車輛,在廣西憑祥綜合保稅區跨境電商清關中心辦結通關手續后,從友誼關口岸發往越南河內。

“得益於海關採用‘清單核放、匯總統計’模式,跨境電商出口商品僅需1個多小時就可實現驗放通關,真正實現未經布控車輛隨到隨驗隨放。”憑祥一家物流公司負責人楊姍姍介紹,海關還推動零售出口、B2B出口等進出口業務模式,“新模式簡化了申報流程,提高了通關效率,我們‘走出去’更有信心了。”

近年來,隨著我國與東盟合作不斷深化,廣西跨境電商產業迎來新的發展機遇。欽州和崇左先后獲批跨境電商進口試點城市、跨境電商綜試區,中國—東盟電子商務特色產業園、欽州跨境電商產業園、崇左跨境電商清關中心等一批產業集聚區先后建成並投入運營,

150余家電商企業入駐開展業務,以南寧綜合保稅區、欽州綜合保稅區、憑祥綜合保稅區為主體的面向東盟的跨境電商產業集聚初步形成。據統計,今年前9個月,廣西完成跨境電商進出口交易8886.3萬票。其中,出口東盟國家跨境電商8442萬票,同比增長2.8倍。

南寧海關相關負責人介紹,海關與地方政府密切配合,在全國首創國際郵件、快件、跨境電商“三合一”集約式監管新模式,有效提高監管效能和壓縮通關時長﹔啟動特殊區域出口業務,打通出口退貨通道,復制推廣B2B9710和9810、特殊區域1210出口新業態新模式,擴大出口規模﹔創新開展跨境電商企業信用評估,試行企業風險分級管理,有效落實“雙隨機”推動企業守法自律﹔引導企業通過跨境電商渠道將柳州螺螄粉、桂林羅漢果等產品銷售到海外,有效打通國內、國際兩個市場。

針對跨境電商出口商品運輸時效要求高等特點,南寧海關深入企業調研,收集並解決企業重點關心的海外倉備案、卡口驗放等6個難題﹔暢通南寧至欽州港跨境電商陸海聯運物流通路,解決了跨境電商以往僅從友誼關運輸出境、線路單一的問題﹔指導企業新開拓馬尼拉、吉隆坡、曼谷3條跨境電商商品國際航班運輸線,打通跨境電商“海陸空”通道。(記者康安 通訊員李政倫)

(責編:龐冠華、周雨樂)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