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廣西要聞

鹿寨縣實行農村黑灰水分離全程無動力無害化處理利用

推“廁所革命” 補人居短板

2021年10月17日09:47 | 來源:廣西日報
小字號

10月3日上午10時,鹿寨縣鹿寨鎮大村村古丁屯,村民潘樹校從儲肥池裡裝運肥水去澆灌自己剛種下的兩畝芥菜。記者現場抽取池子裡的水裝進礦泉水瓶中,水質清澈,聞不出異味。“這些水是我們屯裡‘黑水’處理后的有機肥水,種菜用它來淋長得很鮮嫩。”潘樹校在一旁“解惑”。

沿著潔淨的村道走進村民雷世蘭家中,院落和樓房空氣清爽。“廁所的糞水是黑水、洗澡洗衣用過的水是灰水。這些臟水流進不同的管子,收集處理好再流到屯口那個大池子和花圃。”說起家裡的“廁所革命”帶來的好處,雷世蘭洋溢著自豪感,“過去家家戶戶廚房和廁所的臟水都流到路上或陽溝裡,一到夏天蚊虫蒼蠅滿天飛。去年6月開始,大家都忙著改新廁所。現在好了,村裡清清爽爽,住得好舒心。”

讓古丁屯人引以為豪的“農村黑灰污水處理”並不復雜。每家按設計改造好的廁所排出的“黑水”接入黑色管道,廚房、洗衣間、洗澡間排出的“灰水”接入白色管道。“黑水”經過戶用化糞池和大型集中化糞池兩次處理,有效殺死病菌和虫卵,成為無害化的有機肥﹔“灰水”經過庭院濕地和末端濕地兩次處理后達標排放。管道按照地勢由高到低鋪設,全程無需電力帶動。設施運維直接交給村民,不用花錢請人。“屯裡60多戶人家,每家改造費用不到1.3萬元。”村民組長潘芝豪告訴記者,“黑水收集處理后就是有機肥。多用有機肥、少用化肥就是保護生態。”

柳州市農業農村局率先在鹿寨縣實行農村黑灰水分離全程無動力無害化處理和資源利用改革。示范點古丁屯的“廁所革命”,取得群眾滿意的效果。2020年至今,柳州全市已有8個縣區共58個項目推廣了古丁做法,衛生廁所普及率96.64%。古丁示范項目施工方負責人鄭才彬透露,他們在全區10多個縣(區)推廣的項目施工隊伍中,有20多名師傅是親自動手干過“廁所革命”的古丁村民,他們已成為“廁所革命”的推廣者和宣傳員。

2020年11月,古丁屯“分開收集、逐級處理、多次利用、全程無動力”黑灰水分離處理利用的創新,被自治區黨委改革辦列入改革典型經驗。河南省蘭考縣農業農村局改善人居環境推進辦主任任惠民到古丁屯參觀后說:“古丁的做法符合農村實際,補齊了農村人居環境短板,可復制、可推廣。”(記者/諶貽照 通訊員/宋辰)

(責編:周雨樂、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