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廣西要聞

新一輪粵桂協作消費幫扶從這四個方面實施

2021年10月15日12:46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南寧10月15日電 (吳明江)10月14日,廣西壯族自治區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在廣西新聞發布廳舉行2021年粵桂協作消費對接活動暨第20屆廣西名特優農產品(廣州)交易會新聞發布會。據會上介紹,為更好支持幫扶地區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不斷完善粵桂消費協作機制,注重發揮粵港澳大灣區市場集群、消費能力等優勢,擴大廣西脫貧地區幫扶產品銷售。截至9月底,廣東省採購、幫助銷售廣西農畜牧產品和特色手工藝產品金額已達215.93億元,已超過去年銷售總額,有效助推幫扶協作地區產業發展、群眾增收。

據悉,新一輪消費幫扶主要採取了以下四個方面的措施:

一是保持政策總體穩定,確保消費幫扶不斷檔。持續推動《廣東幫扶廣西財政扶貧協作資金支持消費扶貧若干措施》落地落實,堅持落實不少於1億元粵桂協作財政幫扶資金,支持33個協作縣完善農副產品流通各環節基礎設施建設,以及用於開展農產品認定,確保過渡期內政策不斷檔、幫扶力度不減弱。

二是加強產銷對接,拓展消費幫扶渠道。通過引入順豐、京東京喜、茂雄、金晉、龍光生鮮、恆大農業等龍頭企業落地廣西,發展優質農業產業,組織開展系列產銷對接活動,支持廣西農投集團等本地企業與粵港澳大灣區實現產銷對接,實現廣西高品質農產品進商超、農貿市場、進機關、進工廠、進學校醫院、進園區小區。

三是加強品牌和基地建設,提升產品競爭力。目前,廣西已有4批55個優質產品通過“圳品”認証,有37個供深農產品示范基地通過了評選認証,形成銷售長效機制,成為消費協作的成功范例。下一步,我們將繼續推進“圳品”認証及供深農產品基地建設,聯合相關部門加大“圳品”認証的培訓力度,爭取33個協作縣實現“圳品”認証及農產品基地建設全覆蓋,並逐步推廣到全區。

四是組建聯盟打造“一縣一園”,共同推進經貿互動。借鑒廣東省現代農業產業園建設的經驗做法,共同組建產業園建設聯盟,助力協作地區持續提升產業發展能力。7月18日,在粵桂協作工作推進會上成立了粵桂粵黔協作現代農業產業園聯盟廣西分部,5家廣東企業與廣西6個縣區進行了“一縣一園”簽約。目前,粵桂粵黔協作現代農業產業園聯盟廣西分部已有成員單位300多家。下一步,將充分利用現代農業產業園聯盟這個平台,通過產業聯動、經貿互動推進區域聯手促銷,讓廣西協作地區農產品風行粵港澳大灣區。

(責編:吳明江、黃昱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