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廣西要聞

廣西已形成“廣西好嘢”農業品牌目錄制度體系

2021年10月15日08:41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南寧10月15日電 (吳明江)10月14日,廣西壯族自治區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在廣西新聞發布廳舉行2021年粵桂協作消費對接活動暨第20屆廣西名特優農產品(廣州)交易會新聞發布會。在答記者問環節,據廣西農業農村廳相關負責人介紹,近年來,廣西農業農村部門緊扣“品牌強農”主旋律,依托廣西綠色生態優勢,大力培育廣西農業品牌,品牌影響力逐步擴大。

新聞發布會現場。吳明江攝

一是品牌體系逐步完善。實施品牌強農戰略,先后出台《加快推進廣西農業品牌建設的指導意見》《廣西壯族自治區農產品品牌目錄制度》等政策措施,打造中國高端農產品品牌新標杆。目前,廣西已形成“廣西好嘢”農業品牌目錄制度體系,成為全國率先建立農業品牌目錄制度的省(區)之一,推出“廣西好嘢”品牌總標識,發布農業品牌目錄3批次285個,11個品牌上榜首批中國農業品牌目錄榜單,啟動“廣西好嘢”品牌農產品數字化產地倉建設,在全國首創整省(區)推進產地倉建設,舉辦“廣西好嘢”品牌農產品推介會暨產地倉產銷對接會,簽訂意向合作項目6個,總投資額20億元。

二是“三品一標”較快發展。截至2020年底,廣西綠色食品產品533個,同比增長36%,增幅在全國名列前茅。獲農業農村部登記的農產品地理標志154個,位列全國第六﹔12個地理標志產品列入中歐地理標志協定清單,位列全國第九。獲認定中國特色農產品優勢區18個,位列全國第一。

三是品牌影響不斷提升。每年自治區預算安排9000萬元支持開展農產品品牌宣傳,“廣西好嘢”新媒體矩陣廣泛宣傳,廣西各類交易會和全國重要會展持續開展品牌推薦,廣西農業品牌全國影響力迅速提升,盡管受疫情和產量大增影響,2020-2021年廣西農產品實現逆勢順暢銷售。今年7月,2021年中國品牌價值評價區域品牌100強公布,廣西6個品牌上榜,品牌價值總計414.5億元。

四是品牌帶動效應顯著。“廣西好嘢”農業品牌總產值1065.7億元,品牌總價值超過2500億元,帶動農村就業人口856萬人次,帶動貧困地區人口就業325萬人次。

據統計,2020年,“網紅”品牌柳州螺螄粉實現袋裝銷售收入110億元、配套及衍生產業銷售收入130億元、實體門店銷售收入118億元。至2020年底,被譽為“中國茉莉之鄉”的南寧橫縣茉莉花相關產值超過100億元,國家地理標志商標“武鳴沃柑”產值約60億元。2021年,南寧火龍果、靈山荔枝實現出口零的突破。

(責編:吳明江、黃昱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