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廣西要聞

廣西共建西部陸海新通道取得突破性進展

2021年10月15日08:38 | 來源:廣西日報
小字號

欽州鐵路集裝箱中心站、欽州港東航道擴建(一期)、廣西憑祥綜合保稅區物流園、南寧玉洞交通物流中心(一期)等項目已建成投入使用……近期,廣西一批西部陸海新通道重點基礎設施項目建成,新通道的一系列“瓶頸”得以及時破解。

建設西部陸海新通道是黨中央、國務院作出的重大戰略部署,是加快形成國內國際雙循環新發展格局的重要舉措。根據其總體規劃,有154個建設任務與廣西有關,明確由廣西建設的重點項目共55個。

西部陸海新通道規劃實施以來,廣西緊緊抓住這一重大歷史機遇,以西部陸海新通道為引領,以不斷深化對外開放合作、打造投資發展新高地、加速形成廣西北部灣國際門戶港、促進陸海兩大干線物流快速增長等為目標,舉全區之力,強力推進重大項目建設,促進一批早期投建的重大項目建成投入使用。

欽州鐵路集裝箱中心站是廣西深度參與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海鐵聯運“最后一公裡”破瓶頸的標志性項目,分兩期建設。“一期工程由欽州東站作業區和港口作業區兩個場站組成,設計年裝卸能力105萬標箱。”欽州鐵路集裝箱中心站運營方中鐵聯集廣西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劉汝濤說,目前一期工程的東站作業區已增加了一條火車裝卸線,港口作業區的全自動化裝卸設施全部安裝完成,正在進行調試,本月內即將投產。

欽州鐵路集裝箱中心站建成運營后,與全國鐵路其他11個中心站形成了覆蓋全國的鐵路集裝箱運輸骨干網絡,與重慶、成都、西安、昆明等中心站一樣,成為西部陸海新通道的關鍵運輸節點。一期建成運營以來,其節點效應十分明顯。去年是集裝箱中心站運營的第一年,集裝箱辦理量即達到28.28萬標箱,較2019年全年辦理量翻一番,創全國鐵路集裝箱中心站運營首年辦理量最高紀錄。今年至今,該中心站集裝箱辦理量同比增長20%。

離欽州鐵路集裝箱中心站不遠,就是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的另一重大項目——欽州港東航道擴建工程項目,該項目總投資概算64.7億多元,今年8月建成投入使用。“這是北部灣港群建成的首條超大噸位級復式航道,目前可實現10萬噸級船舶雙向通航並滿足15萬至20萬噸集裝箱船乘潮單向通航,為廣西北部灣港打造國際門戶港奠定了堅實的基礎。”欽州碼頭公司碼頭建設項目部副經理潘波說。

與欽州港相鄰的防城港,漁澫港區第四作業區401號泊位工程20萬噸級散貨專業化碼頭及配套自動化裝卸堆場也於今年8月建成。該項目的建成,優化了廣西北部灣港碼頭結構,提升了大型化、專業化船舶作業能力。

除了港口基礎設施,還有多個西部陸海新通道重大物流項目也已經建成投入運營。項目總投資100億元的中新南寧國際物流園,一期工程新中智慧園和新中信泰中國智能醫藥物流網絡南寧樞紐去年8月28日竣工運營﹔總投資估算約130億元的南寧國際鐵路港,一期工程也已於去年6月建成。

隨著一批重大項目相繼建成,廣西已初步建成以鐵路、高速公路多通道共擔的“一帶一路”海陸對接點,對內連接黔、渝、川、陝、甘等地,對外面向東盟。目前,已常態化開行廣西北部灣港至重慶、成都、貴陽、蘭州等西部地區海鐵聯運班列,連通我國14個省(區、市)及新加坡、德國等10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300多個港口。今年1—9月,廣西北部灣港累計完成貨物吞吐量約2億噸,同比增長10.29%,其中集裝箱吞吐量達418.58萬標准箱,同比增長19.11%,為西部陸海新通道海鐵聯運提供有力支撐,推動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記者潘雲鋒、韋義華 通訊員李平)

(責編:龐冠華、周雨樂)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