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廣西要聞

南寧國際空港空鐵聯運將實現“無縫換乘”

2021年10月15日08:38 | 來源:廣西日報
小字號

  南寧國際空港綜合交通樞紐工程在如火如荼建設。記者徐天保攝

  工人們在加緊施工。記者徐天保攝

  南寧國際空港綜合交通樞紐工程效果圖。資料圖片

  “我們現在走過的樓梯,是整個項目建成的第一個樓梯。”10月12日上午,在南寧國際空港綜合交通樞紐工程(簡稱GTC項目)施工現場,廣西南寧機場綜合交通樞紐建設有限公司總經理羅賢民向記者介紹樓梯所處的方位——向下是高鐵的軌道和站台,地鐵區域與高鐵區域僅有一牆之隔﹔向上則是高鐵、地鐵與民航相互換乘的空間,左右兩側及上方布置約3000個機動車停車位。“未來,旅客在這裡可換乘高鐵、地鐵、民航,通勤距離僅有200米左右。”

  記者邊走邊用手機地圖軟件測算,目前南寧吳圩國際機場距最近的高鐵站點(南寧站)車程約33公裡、距最近的地鐵站(玉洞站)車程約27公裡,這裡通勤僅200米,“無縫換乘”可謂實至名歸。順著樓梯下行方向的高鐵站台走了幾分鐘,施工面豁然開朗,12.4米寬的南崇鐵路引入機場隧道就在眼前。幾名工人師傅站在高空作業車上安裝燈具,燈光亮起,穹頂下的隧道向南寧市區延伸,讓記者對“無縫換乘”有了新的感性認識。

  “‘無縫換乘’是這個項目的基本訴求。”站在項目建設指揮中心頂層,順著羅賢民手指的方向,南寧機場T2航站樓近在咫尺,數十台塔吊及吊車在藍天白雲的映襯下異常奪目。呼嘯的風聲、飛機起降的轟鳴聲與施工現場的機械聲相互交織,記者與羅賢民的交流經常需要反復確認。據了解,GTC項目是廣西首個集民航、高鐵、地鐵和高速公路等多種交通方式於一體的綜合交通樞紐,填補了廣西“空鐵聯運”的空白。“這個項目與大家熟悉的北京大興、上海虹橋等綜合立體交通樞紐類似,但我們的項目更靠近機場航站樓,將來旅客換乘也更方便。”羅賢民說。

  毗鄰機場固然有利於將來的通勤,卻給項目的施工帶來不少困難。對此,一旁的中建八局南寧空港項目部副經理高博深有感觸:“你看這個BIM圖像就一清二楚了,前方就是航站樓,我們的施工面涉及大量地下管線,直接關系到機場的安全運營﹔高鐵、地鐵、隧道、房建等多項工程同步施工,現場僅塔吊就有近20台,容不得一點點疏忽。”

  如何在保障施工進度與質量的同時確保安全?記者在現場注意到多個細節:每一台塔吊等大型設備上都設置有醒目的二維碼,用手機一掃就能顯示出歸屬企業、操作人員以及相關安全規范等信息﹔每一個施工界面都有安全員隨時督導,AI識別攝像頭和馬路上的電子眼一樣四處“張望”,隨時智能抓拍未戴安全帽等違規行為。“您注意到的這些信息都會同步在我們研發的智慧工地數據信息化管理平台上顯示,各項實時數據均在掌握之中。”項目BIM工程師梁曉燕舉例說,考慮到該項目主要是地下施工,施工方在深基坑設置了全自動化傳感器,每分鐘抓取一次沉降、位移、軸力及水位等數據,稍有“風吹草動”就會自動預警。

  “高新技術是保障,人的精神才是根本。”公司黨委副書記徐濤帶領記者參觀了公司黨委聯合各參建單位建立的“五聯”樞紐黨建中心(組織聯建、黨史聯學、活動聯辦、員工聯誼、人才聯育),“黨組織、黨員始終站在安全攻堅、降本增效、疫情防控等重要工作一線,在協調各施工單位關系的同時給全體員工作榜樣,為項目建設構建技術與精神的雙重支柱。”徐濤說。

  10月11日,綜合交通中心的核心功能區負二層高鐵區域工作面正式移交給南崇鐵路,為鐵路方面開展無砟軌道施工和四電接口工程施工創造了條件。“目前施工方正在開展負一層和地上一層主體結構施工,以及負二層和負一層機電安裝施工。”羅賢民告訴記者,預計明年年底前,綜合交通中心、南崇鐵路引入機場隧道和南崇鐵路將同步建成並投入使用。(記者孟振興 通訊員馮關憲 實習生韋晶晶)

(責編:龐冠華、周雨樂)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