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廣西要聞

廣西印發全民科學素質行動規劃綱要

針對工人農民等5類人群實施提升行動

2021年10月15日08:38 | 來源:南寧晚報
小字號

公民科學素質是國民素質的重要組成部分,是科技創新的土壤。自治區人民政府近日印發《廣西全民科學素質行動規劃綱要(2021—2035年)》(以下簡稱《綱要》),計劃在“十四五”時期,分別針對青少年、農民、產業工人、老年人、領導干部和公務員5類人群實施科學素質提升行動﹔鼓勵和支持自然資源、生態環境、衛生健康、應急、食品藥品、農業農村、氣象、地震、消防等行業或部門建設科普基地﹔到2025年,實現廣西公民具備科學素質的比例達到11.5%的目標。

向5類人群重點發力 實施科學素質提升行動

《綱要》以提高全民科學素質服務高質量發展為目標,提出近期及遠景目標。

到2025年,科學教育、傳播與普及長足發展,適應創新型廣西建設需求的現代公民科學素質工作體系基本建成。到2035年,廣西城鄉、區域科學素質發展差距顯著縮小,科普參與全區治理的能力顯著提高,創新生態建設實現新發展,科學文化軟實力顯著增強,人的全面發展和社會文明程度達到新高度。

據悉,“十三五”期間,廣西全民科學素質行動取得顯著成效。2020年廣西公民具備科學素質的比例達到7.70%,較2015年的4.25%提高了3.45個百分點。《綱要》提出,到2025年,廣西公民具備科學素質的比例達到11.5%。

《綱要》部署“十四五”時期開展針對青少年、農民、產業工人、老年人、領導干部和公務員5類人群的科學素質提升行動,推動科普轉向“精准滴灌”。

《綱要》要求,提升基礎教育階段科學教育水平,把科學教育貫穿於學校文化教育的各個環節,進一步優化青少年從幼兒園、小學到中學接受科學教育的銜接,加強對探究性學習的指導,使學生掌握基本的科學知識與技能,培養學生的創新思維和探索精神。

為幫助“銀發族”跨越“數字鴻溝”,開展老年人科學素質提升行動。依托社區科技志願活動,普及數字化、智能化、信息化基本知識和技能,提升老年人信息獲取、識別和使用能力,有效預防和應對各種信息詐騙,增強老年人適應信息環境的能力,適應智慧城市生活。

增強產業工人能力 “廣西制造”向“廣西智造”轉型

“十四五”期間,廣西還將培養10萬名高素質農民,培育一批農村創新創業帶頭人。實施農村創新創業帶頭人培育行動、科技助力鄉村振興培訓工程、農村電商技能人才培訓工程,舉辦新時代農民技能大賽、鄉土人才創新大賽等。

同時,提升產業工人的文化水平和職業技能,增強產業工人的創新力、競爭力,助力廣西產業結構優化升級,推動實現“廣西制造”向“廣西智造”轉型。將產業工人應具備的基本科學素質內容納入各級各類職業教育和成人教育的課程內容和培訓教材。

《綱要》還要求,在公務員錄用中落實科學素質要求。不斷完善干部考核評價機制,在公務員錄用考試和任職考察中,強化科學素質有關要求並有效落實。

實施6項重點工程 提高廣西公民科學素質

《綱要》提出,與全國發達地區相比,廣西公民科學素質水平還有不小差距,存在區域、城鄉發展不平衡,科普技術手段相對落后等問題。圍繞深化科普供給側改革,著力解決公共服務供給能力不足的問題,廣西部署在“十四五”時期實施科學教育和培訓工程、科技資源科普化工程、科普基礎設施工程、應急科普能力提升工程、科普隊伍建設工程和科學素質國際交流合作工程6項重點工程。

在提升科技教育能力上,在各級各類教師職前培養和繼續教育中,增加科學教育意識和科學素質的相關內容。構建完善科學教師培養培訓體系,鼓勵有條件的中小學校建立專職或兼職科技輔導員隊伍,建立和完善科技輔導員激勵機制。發揮科學教育優秀典型的示范效果,在“十四五”期間建設不少於150所科學教育示范學校。

建立完善科技資源科普化機制,推進在廣西科技計劃(工程、專項、基金等)中增設科普任務,作為項目立項和考核內容。提高科研機構和科技設施的科普服務能力,引導和支持高校、科研機構、工程中心(實驗室)和企業等建設科普場所,增加面向社會開放時間。推動在新建重大科技(科研)設施和基礎工程中,同步規劃、同期建設、同期開放科普場館、展覽館等。

加強科普基地建設,鼓勵和支持自然資源、生態環境、衛生健康、應急、食品藥品、農業農村、氣象、地震、消防等行業或部門建設科普基地。到2025年,力爭全區新創建自治區級科普教育基地100個以上﹔力爭全區70%以上的城市社區建有一個科普活動室(或科普學校)、一個科普畫廊,50%的行政村建成和配備“一站(科普活動站)一欄(科普宣傳欄)一員(鄉村科普員)”。

此外,廣西還將在大力發展專職科普人才、加強科技志願者隊伍建設等方面,加強科普人才隊伍建設。(記者 韓沛)

(責編:龐冠華、周雨樂)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