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廣西要聞

“壯美廣西·鄉村振興”年度特色案例

柳州三江縣布央村:茶園飄香幸福來

2021年10月13日10:44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三江10月13日電 (沈泉池、實習生葉娜)在從事茶葉種植30多年后,莫景帆在廣西壯族自治區柳州市三江侗族自治縣布央村的茶園中收獲了美好的生活。

布央村的茶園海拔在600米到1000米之間,常年被雲霧籠罩,是茶葉種植的理想地。這裡的春茶最早可以在每年2月份採收,遠早於全國聞名的茶葉種植大省浙江。

80年代,縣直機關干部參加墾山種茶勞動。三江縣委宣傳部供圖

然而由於交通不便、茶園分散,當地村民的收入依舊十分微薄。莫景凡說:“以前,鮮有經銷商上門找我們收購茶葉,所以我們隻能把手裡的茶葉運往縣城中唯一的一家茶廠以每公斤2塊錢的價格賤賣。”

如今的三江布央生態茶園美如畫。三江縣委宣傳部供圖

1988年,當地政府開始發展制茶業並將布央村作為試點,當地的茶葉生意才有所好轉。2015年的現代農業示范項目也使布央村大大獲益,村中的基礎設施改善顯著。莫景凡說:“現在騎電車去我的茶園隻需要5分鐘。通常我的活會從早上8點干到下午6點。”為了採收更多茶葉,莫景凡中午幾乎不睡午覺。她介紹道:“現在茶葉的批發價格是每公斤30元而我每天最少都能有5公斤的收成,一天能掙150元不止。”此外,每天下午5到7點會有一批茶葉經銷商上門採購茶葉。

如今的布央村,漂亮的民宅一座挨著一座。三江縣委宣傳部供圖

除了養護茶園,莫景凡還經營著兩家茶葉零售店以及在自家院子裡的一家茶葉加工坊。如今莫景凡光在茶葉銷售上一年就有了5萬元的收入:“雖然每天都要操勞,但是茶葉能給我帶來收益,我有很大的獲得感、很有動力。”

從2017年開始,三江還利用茶園美景大力發展旅游業以促進鄉村經濟。2018年,布央村僅憑80萬元的投資成功獲得了國家4A級景區的稱號,至今接待游客共計20萬人次。

侗族姑娘通過直播平台向網民推介三江茶。吳練勛攝

布央村另一位村民吳正光介紹:“自旅游業向我們的茶葉種植注力以來,茶葉價格和銷售額都有了顯著的增長。”布央村修建了有當地茶葉、農民繪畫和編制產品等特色的商業街,開辦了十余家旅客招待所、甚至還向旅客開放了更多的茶園讓旅客體驗茶葉採摘。在茶園工作的吳遠秀說,她現在一個月可以掙3千元,在茶葉採摘時還有額外收入,她對自己的工作和生活感到十分滿意。

成名后的布央村,先后獲得“廣西侗茶村”“全國一村一品示范村”等榮譽稱號。今年9月13日,在由人民網等單位主辦的2021年鄉村振興論壇·廣西活動上,布央村獲評為“壯美廣西·鄉村振興”年度特色案例。

(責編:沈泉池、葉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