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廣西要聞

廣西積極推進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反饋意見整改工作

2021年10月13日09:01 | 來源:廣西日報
小字號

■ “整改方案”堅持問題導向,在“精准、科學、依法”上發力,全面聚焦整改成效和可操作性,按照“工作方案+任務清單”思路,將整改任務細化為39個問題,慎重提出切實、全面、可行、嚴格的186條整改措施,每個問題均明確了牽頭單位、責任單位、整改時限、督查單位、整改目標、整改措施等內容

■ 截至今年9月底,涉及我區的5個典型案例、1個重點督辦件整改取得階段性進展﹔3917件環境信訪件中,已辦結2228件,階段性辦結1689件﹔責令整改企業5722家,立案處罰436家,罰款金額7701.2萬元,立案偵查39件,拘留41人,約談90人

自治區黨委、政府高度重視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反饋意見整改工作,以上率下,高位推動督察問題整改。10月12日,記者從自治區生態環境廳等有關部門獲悉,經過我區各地各部門共同努力,目前各項督察整改工作進展順利,整改工作已從督察期間的立行立改轉入全面整改階段。

今年4月9日,中央第七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進駐我區開展督察以來,公開通報了5個典型案例,轉辦了1個重點督辦件,交辦了31批3917件群眾信訪舉報件。7月16日,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正式向我區反饋督察報告,指出我區存在四個方面39個問題。8月30日,我區的“整改方案”經自治區黨委常委會會議、自治區政府常務會議審議后,正式上報黨中央、國務院。“整改方案”堅持問題導向,在“精准、科學、依法”上發力,全面聚焦整改成效和可操作性,按照“工作方案+任務清單”思路,將整改任務細化為39個問題,慎重提出切實、全面、可行、嚴格的186條整改措施,每個問題均明確了牽頭單位、責任單位、整改時限、督查單位、整改目標、整改措施等內容。

在自治區黨委、政府的大力推動下,各地各部門切實把督察整改作為當前重要政治任務,層層壓實責任,鐵腕開展整改,全面推進我區生態環境高水平保護和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其中,崇左市被曝光的3個直排口目前已完成截流,污水引流至污水處理廠處理達標后排放,江州區黨校池塘等5個黑臭水塘水質已改善達標,完成城區污水管網溯源調查561千米,發現錯混接點425處並已完成整治61處。河池市鳳山世界地質公園內違規建設問題曝光后,立即關停2個違規採石場項目,拆除設備、廠房以及穿龍岩(鳳棲桃源)養生養老度假基地、三門海 壽源陽光房地產項目,原擬建的養生旅游度假(商業街)項目停止建設。針對北海、橫州、桂平等地生活垃圾處理短板明顯、環境風險突出問題,當地立即整改,一方面提高垃圾滲濾液處理能力,削減滲濾液存量降低環境風險,另一方面正在加快推進垃圾焚燒發電項目,從根本上解決生活垃圾超量填埋、滲濾液污染等突出環境問題。梧州岑溪市對指出的花崗岩礦山開採生態破壞嚴重問題,立即開展礦山生態環境整治,目前已種植樹苗花卉94萬余株,播撒草種草籽8.6噸,復綠4083畝,鋪設綠網2468畝,疏通排水渠2.9萬米,清理固體廢物46萬噸。

據統計,截至今年9月底,涉及我區的5個典型案例、1個重點督辦件整改取得階段性進展﹔3917件環境信訪件中,已辦結2228件,階段性辦結1689件﹔責令整改企業5722家,立案處罰436家,罰款金額7701.2萬元,立案偵查39件,拘留41人,約談90人。

為扎實做好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反饋意見整改的“后半篇”文章,我區各地各部門將按照中央和自治區部署要求,堅持重點問題整改與普遍問題治理相結合、階段性治理與長期性治本相結合,明確時間表、路線圖、施工圖狠抓落實,聚焦堅決遏制“兩高”項目盲目發展、生態環境破壞問題、污水垃圾處理短板、環境污染重點問題、信訪舉報問題等方面,以整改帶動生態文明強區建設,推動我區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持續擦亮“山清水秀生態美”的金字招牌。(記者/余鋒 通訊員/昌苗苗)

(責編:周雨樂、龐冠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