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要聞

王鵬:精誠導訓馭紫雲,英豪果敢攀高峰

2021年09月26日17:27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與搜救犬“紫雲”合影。南寧消防供圖
與搜救犬“紫雲”合影。南寧消防供圖

烈日當空,綠茵場上,廣西消防行業職業技能競賽正在如火如荼地進行著。在一旁的待賽區,數十條搜救犬正在等待上場一較高下,而場上正在比賽的搜救犬“紫雲”,是這次比賽中搜救犬項目的佼佼者。

隨著訓導員的一聲令下,“紫雲”如箭離弦般沖了出去,在比賽場上奮力奔跑,縱身一躍穩穩地落在了獨木橋上,如行雲流水般完成了一系列比賽動作,出色完成了訓導員下達的任務。

最終,“紫雲”從搜救犬隊伍中脫穎而出,以指揮服從項目第一名、攀登障礙第一名、箱體搜救第二名的成績獲得搜救犬訓導員崗位競賽的第一名。

“我以前帶的搜救犬算是合格的搜救犬,‘紫雲’能稱作是優秀的‘士兵搜救犬’!”賽后,訓導員王鵬一臉驕傲地說。

相互陪伴,共同成長

“紫雲”是一隻比利時馬犬,早在賽前集訓的時候,它就展現了驚人的運動能力和搜捕能力,在搜救過程中有著出色的嗅覺和靈敏的反應,現在已經六歲了。在“紫雲”的身后,是日復一日陪伴著它訓練的訓導員——王鵬。他是“紫雲”的第三個訓導員,從今年2月起,直到9月份開展比賽前,他們給對方的適應期也才七個月。

王鵬前前后后帶過四條搜救犬,但“紫雲”對於王鵬來說,是不一樣的存在。

“紫雲是一條性格很直的狗狗,有時候會惹我生氣,剛剛開始帶它的時候,它剛離開前一位訓導員,對我還是比較抗拒的,以致於我在訓練期間還產生了懷疑,到底能不能把他帶好?我們用了差不多一個月的時間磨合,它才開始慢慢的接受我。”王鵬說,每天六點鐘就起來帶“紫雲”去跑步,晚上一有空就去它的房間裡陪著它,經過長時間的積累,他們之間的信任感也建立起來了。

同甘共苦,並肩作戰

“他是一個很固執的人,‘紫雲’又是一條很犟的狗,所以他們碰撞在一起產生了很多的‘火花’。”王鵬的隊友笑。

在整個比武競賽籌備工作的集訓期間,正值廣西高溫炎熱的天氣,為了讓“紫雲”適應白天炎熱天氣,王鵬就跟著整個集訓隊,苦練自己的業務技能。緊接著與自己的親密戰友搜救犬“紫雲”一起搭檔,開展搜救犬業務的訓練,請站裡其他同志跟訓指點,虛心聽取大家的意見,改進自己的訓練方法,哪個項目存在不足,就認真專研,取長補短,與“紫雲”形成了非常好的默契。

堅定信念,永不言棄

今年32歲的王鵬是雲南麗江人,2006年入伍成為一名消防員,現任南寧市消防救援支隊特勤大隊搜救犬站班長。2011年廣西消防救援總隊准備組建搜救犬隊,要在全區海選12個人,特別喜歡犬的王鵬在聽到這個消息后,馬上決定要報名參選,從此,他就成為了一名搜救犬訓導員。

在成為搜救犬訓導員的10年來,王鵬從在訓練中遇到困難時會很苦惱,有時還會懷疑自己的訓練水平是不是太低了,不能把犬訓好,到后來的遇到阻礙迎難而上,堅持不懈﹔從最初單純因為喜歡犬而選擇這個崗位,到后來真正接觸到搜救犬的訓練后深深地愛上這個崗位,他一直堅定自己對訓導員崗位的選擇,從未想過換崗。

王鵬常說自己腦子比別人笨,記性差,所以在理論知識備賽過程中,要付出更多的努力,常常苦記理論知識到夜裡一兩點,一邊看一邊寫,把難題錯題都標記下來。隊友們心疼他,勸他要休息好,他說:“我必須要啃下理論這塊硬骨頭,不能有短板!”經過他的不懈努力,在集訓一次次的模擬考核中穩扎穩打,理論知識的成績在一點一點進步,各項指標都達到了優異水平。最終,在這次競賽中,以個人總成績第一的優異成績奪得了搜救犬訓導員崗位的第一名,並贏得了“行業職業技能大賽”個人第一名的好成績,也為最后的團體總成績第一名奠定了基礎。

“戒驕戒躁,勇攀高峰”是王鵬一直堅持的信念,對於這次取得的成績,王鵬說:“這只是完成了目前的一個小目標,接下來還有全國搜救犬訓導員行業技能大賽,那裡才是一個大舞台。”他希望能站在全國搜救犬訓導員行業的賽場上,為廣西總隊,為南寧支隊,為個人再取得更高的榮譽。(文雪儀) 

(責編:龐冠華、黃昱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