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要聞

廣西建院:以心育心 探索朋輩互助“心”路徑

2021年09月26日15:41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近日,由全國學聯秘書處指導,中國青年報社主辦的2020“尋找全國高校百強學生社團”活動落幕。廣西建設職業技術學院(簡稱“廣西建院”)朋輩心理互助員四葉草團隊經過校內選拔、社團展示、網絡投票、技術篩查和專家評審等環節,最終獲得2020全國高校百強學生社團稱號,是廣西唯一入選的高校學生社團。2020年是“尋找全國高校百強學生社團”活動舉辦的第三年。在此前活動中,共有超過600余所高校、2300多個社團參選,反響熱烈。

近年來,廣西建院不斷探索基於朋輩心理互助體系的心理育人模式,以打造一支高校朋輩心理工作隊伍和創新性開展朋輩心理實踐活動為著力點,不斷增強心理健康教育的針對性和實效性,更加深入地開展“全員、全過程、全方位”的高校心理育人工作,增強大學生心靈成長實效。以朋輩心理互助員四葉草團隊工作實踐經驗為藍本的朋輩心理工作項目獲得2020年度廣西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質量提升工程高校思想政治精品工作項目立項。

加強隊伍建設,構建朋輩心理服務體系

朋輩心理服務專業化。廣西建院朋輩心理互助員四葉草團隊成立於2016年,負責協助學校心理中心組織開展系列朋輩心理輔導工作,是一支傳遞“助人自助”精神的青年正能量學生干部隊伍。經過近6年的實踐探索,目前已經形成了團隊“希望、自信、堅韌、積極”的團隊文化,在心理健康工作各項實踐中踐行“助人自助”的宗旨。

朋輩心理工作模式化。廣西建院朋輩心理工作隊伍建設不斷探索,在實際工作中不斷調整和改進,目前已初步形成了“1234型”朋輩心理工作隊伍的工作模式,即朋輩心理互助員以“助人自助”為一個中心,具備學生干部和“半專業化”心理工作人員雙重身份,聯動“教師(心理中心教師、輔導員)-班級心理委員-心理問題學生”三層,開展四項朋輩心理工作(朋輩心理健康教育活動、朋輩心健康宣傳、學生心理健康信息監控和收集、學生心理危機預防和干預)。

互助員選評程序規范化。為了保証朋輩心理工作的順利開展,逐步形成了選拔-培訓-考核-評優一體化模式,草擬完成了《廣西建設職業技術學院朋輩心理互助員四葉草團隊章程》《廣西職業技術學院校朋輩心理互助員選拔和聘任程序》《廣西建設職業技術學院優秀朋輩心理工作者評選辦法》等工作章程,將朋輩心理互助員的職責、工作內容、考評程序等內容固化,積極探索可復制、可推廣的工作模式。

朋輩心理培訓內容課程化。朋輩心理互助員四葉草團隊指導老師根據工作實際,為團隊成員新開設一門選修課——《朋輩心理健康教育》,2018年為學生整合一個選修課1學分、16個學時的課程資源(選修課),是學生組織培訓方式的新突破。

構筑“心理防線”,打造育人“心”平台

互助員+心理健康宣傳,線上線下同頻共振。朋輩心理互助員四葉草團隊負責校內心理健康知識和的宣傳和普及工作,利用海報、視頻等宣傳載體,擴大心理活動的影響力。2018年10月,校朋輩心理互助員四葉草團隊官方微信公眾號——四葉草心情驛站正式上線,團隊宣傳部主要負責公眾號的經營工作,已經成為朋輩心理知識宣傳的又一陣地。

互助員+心理健康信息收集,織牢織密情報網。校朋輩心理互助員四葉草團隊的成員負責對接各班級心理委員,負責每半個月的《班級心理晴雨表》的收集、整理、匯總工作。2018年以來,廣西建院將繪畫心理普測用於輔助建立新生心理檔案,受到過繪畫心理培訓的朋輩心理互助員也連續三年協助完成全校新生繪畫篩查工作。此外,團隊內成員還實時關注各大網絡平台動態,線上線下多渠道進行學生心理健康信息的監控和收集。

互助員+心理危機預防,前置危機干預“防火牆”。利用朋輩間的心理親近優勢,朋輩心理互助員可以對朋輩間求助的學生進行心理問題識別和簡單的情緒疏導,視情況及時匯報和轉介給學院心理健康中心。同時,利用朋輩間的關系網和各大網絡互動平台信息收集,可以將心理危機干預的“防火牆”前置。據統計,近年由朋輩心理互助員通過“建院表白牆”“QQ空間說說”、心理微敘事參賽作品文字描述、就近朋輩關系等途徑及時發現心理危機干預案例佔學院危機干預總數的29.7%,這體現了朋輩心理工作隊伍在學生心理危機預防和干預工作中的優勢和良好作用。

豐富活動形式,創建朋輩心理活動品牌

朋輩心理互助員四葉草團隊自創立以來,積極投入到校心理活動宣傳活動實際中去,團隊打造“繽紛泡沫跑”“浮光敘事,心·照互渲”心理圖文微敘事攝影作品征集活動、“幸福手賬”等精品活動,累計全校13000余名在校師生積極參加該活動,活動實效良好。此外,團隊對內還承接學院社團、系部學生組織等團體的心理團輔活動6次,舉辦手語操大賽、心情故事征文比賽、心理書籍分享會,心理電影賞析會,心理沙龍等心理專題活動,這些活動已成為心理健康活動的品牌,均在學生群體內產生了很好的反響。目前,朋輩心理工作已經打通與大學生心理健康教育之間連接的關節,2019-2020年間團隊成員總計獲得自治區級廣西高校大學生心理健康教育活動月各級獎項22項。

廣西建院不斷深化創新,構建基於朋輩心理互助體系心理健康教育模式,深化以學生為主體,教師為主導的心理育人方式,注重對大學生自身“知情意行”的培養,在朋輩工作隊伍培養和朋輩心理工作實踐兩方面,激發學生的內在向上向善的熱情,實現學生在自我成長、互利互助、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四方面的突破,增強大學生心靈成長實效。(宋倩)

(責編:周雨樂、黃昱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