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要聞

資源縣紀委監委黨員干部開展“為民辦實事解民憂”主題活動

2021年09月26日11:03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紀檢監察干部們與村民一起在打稻谷。喻豐艷攝

紀檢監察干部們與村民一起收割稻谷現場。趙水艷攝

紀檢監察干部在幫村民搬運收割的稻谷。劉麗群攝

“同志們,真是辛苦你們了啊!今天,要是沒有你們的幫忙,單靠我們兩老收割,可能我家的稻谷又要爛在田裡了!真是太感謝你們了!”9月23日,資源縣車田苗族鄉龍塘村68歲的村民潘忠旺夫婦,看著田地的稻谷在一幫紀檢監察干部們的幫助下搶收完畢時,感激之情溢於言表。

9月23日,正是“中國農民豐收節”,資源縣紀委監委以此為契機,組織單位黨員干部們深入田間地頭,開展“為民辦實事解民憂”主題活動,幫助聯系村有困難的村民解困秋收。

踐行使命辦實事 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

入秋以來,陰雨連綿。時值秋收時分,搶收稻谷成為了農戶最操心的大事。為了解決群眾的揪心事和實際困難,資源縣紀委監委派出駐村第一書記雷斌,走村入戶去了解群眾秋收的實際困難。

“今年,我家種了4畝地,最近又一直下雨,勞動力又不夠,到現在我們才隻收割完1畝多地,不知道什麼時候才能收割完成!”當駐村第一書記雷斌,走到正在收割稻谷的潘忠旺家田地時,他苦悶地向雷斌傾訴。

原來,潘忠旺是該村的脫貧戶,今年68歲,妻子蘭青連65歲,他們身體都不怎麼好。一個兒子為了維持家庭的開支,外出打工賺錢去了。兒媳婦又患有精神病,三個兒孫還很小,所以勞動力自然不足。經過走村入戶了解,村裡有類似情況的還有好幾戶。雷斌了解情況后,立即回到單位向領導匯報情況。

“現正是農忙秋收時節,我們在做好紀檢監察主責主業和鄉村振興監督工作的同時,也要做好鄉村幫扶工作﹔了解幫扶聯系村的村民,特別是脫貧戶,在生產生活上、在產業發展上,有什麼困難和需要解決的問題﹔一定要做好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工作,解決好困難群眾‘急難愁盼’的問題”。該縣縣委常委、紀委書記韋兆鬆聽取情況匯報后,高度重視地說到。於是,該縣紀委監委以黨支部開展黨史教育活動和“中國農民豐收節”為契機,立即組織單位40余名黨員干部,分成4個工作組,深入該村為困難群眾解決“秋收”實際困難,為民排憂解難。

揮起“廉刀”悟初心 為民解困助農收

當天,陽光照射在田野上,田間稻穗迎風搖曳。來到田間地頭的紀檢監察干部們,沒有嬌氣和矯情,有的是責任與擔當。大家在田地間分工合作,領導班子成員率先擼起袖子,拿起鐮刀,一把接一把地收割著稻谷。稻田后方,有的干部們踩著腳踏式打稻谷脫粒機,加油送打稻谷。每一組的紀檢監察干部們,都非常積極,協調合作。他們有的割稻禾、有的打稻谷、有的抱稻穗、有的扎稻稈、有的搬運稻谷……汗水在他們的臉上和衣衫上印出了一道道勞動的痕跡,一片熱火朝天的忙碌景象。最后,經過紀檢監察黨員干部們一天的忙碌,該村5戶困難群眾沒有收割完的近6畝稻谷,全部收割完畢,村民們也露出了感激和欣慰的笑臉!

“通過這樣參與收割稻谷體驗,讓我又重新感受到了收割勞動的樂趣,也重溫了勞動人民艱苦奮斗的精神!”“作為一名紀檢監察干部,我們心裡不僅要想著職責,做好紀檢監察工作﹔也要想著群眾,幫助困難群眾解決實際困難和問題。”該縣紀檢監察黨員干部們,在經過一番勞動后,紛紛感悟道。“我們把主題黨日活動開展到田間地頭,就是要讓大家從中感悟初心、踐行使命、勇於擔當,為鄉村振興助一份力量……”該縣紀委副書記、監委副主任、黨支部書記錢開勝也表示道。

據了解,活動當天,資源縣紀委監委黨員干部與駐村干部共40余人,分4個工作組,幫助了5戶困難群眾與脫貧戶,共收割稻田近6畝地。(鄒雨芯)

(責編:周雨樂、黃昱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