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要聞

全州縣蕉江瑤族鄉:黨建引領 促展鄉村振興新畫卷

2021年09月26日10:43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桂林市全州縣蕉江瑤族鄉緊緊圍繞增強基層黨組織政治功能和組織力,大力實施農村強基固本工程,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全面推動黨建工作與鄉村振興深度融合發展,促展開瑤鄉鄉村振興美麗新畫卷。

抓隊伍建設,選優配強骨干力量。推行村黨組織書記動態調整制度,對村黨組織書記進行任職評估,及時對評估不合格的調整撤換。抓住村“兩委”換屆有利契機,注重把熟悉鄉村產業、鄉村建設、新型城鎮化、社會治理等方面的優秀人才選進村“兩委”班子,特別是對農民群眾充滿感情、帶頭實干的“能人”選拔為村黨組織書記。通過村“兩委”換屆,全鄉8個行政村全部實現村黨組織書記和村委會主任“一肩挑”目標,“一肩挑”比換屆前多7名,其中男性6名,佔75%,女性2名,佔25%,比換屆前多兩名﹔年齡均在50周歲以下,其中35歲以下的有1人,佔12.5%﹔大專及以上學歷有3人,佔37.5%,比換屆前多2名,實現學歷、性別、年齡兩升一降,做到好中選優、優中選強。換屆選舉后,嚴格管理新任村干,組織初任培訓,對未定工的新任村干先“用一用”,好“用”才定工,確保村“兩委”班子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為推進鄉村振興提供堅強組織保証和人才支持。

抓智力支撐,推進鄉村人才振興。圍繞鄉村振興持續加大招才引智力度,對外出人才,實施“引燕歸巢”行動,深挖一批返鄉大學生、經濟能人、退伍軍人等,選出有文化、有作為、有擔當、有帶動能力的優秀青年人才,建立鄉賢檔案。創建微信、QQ交流群,定期推送家鄉建設相關資訊,利用節假日返鄉契機走訪入戶,引導他們回鄉創業。對本土人才,實行“雙培一推一儲”工程,將致富帶頭人培養為黨員、將黨員培養為致富帶頭人、推薦符合條件的黨員和致富帶頭人進入村“兩委”班子,從產業大戶、致富能手以及本地優秀干部職工等重點人員中儲備一批優秀人才納入村“兩委”班子后備隊伍,為村級集體經濟注入“致富力量”。創新推行“服務團+專家+特派員”培訓機制,創辦“致富帶頭基地”,邀請專家服務團到基地為種植作物會診把脈,邀請農科專家到田間地頭開展技術指導,聘請8名農科特派員進村入鄉服務,解決技術攻關、農技推廣“最后一公裡”問題。目前,累計舉辦集中培訓20余次,創辦“致富帶頭基地”15個,帶動周邊54戶增收1000元/戶。

抓集體經濟,推動實現村富民強。積極探索推進村黨支部領辦合作社,引導創辦基礎條件較好、資源優勢明顯、產業特色鮮明的種植基地作為試點先行先試。各試點基地所在村充分發揮黨組織的領導作用,採取土地、資金、農機具、勞動力入股等方式,成立土地股份、勞務股份等多種形式的專業合作社,把分散的群眾組織起來、把閑置的資源盤活起來,建立群眾和集體“利益共享、風險共擔”的利益共同體,讓群眾與村集體連心、連利、連責,實現村集體增收和群眾致富“雙贏”,為發展壯大新型農村集體經濟、推動鄉村全面振興探索出了新路子。截至目前,共發動90余戶黨員群眾入社,集體經濟年收入5萬元以上的村達到100%。(周嫻)

(責編:王功孝、黃昱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