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國內要聞

立足特色資源 發展山地旅游

貴州:立足特色資源 發展山地旅游

本報記者 萬秀斌 蘇 濱
2021年09月26日09:4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游赤水丹霞,一覽奇山異石﹔觀黃果樹瀑布,領略氣勢磅礡……剛剛過去的中秋假期,貴州旅游市場向好:全省累計接待游客1110.64萬人次,實現旅游收入55.07億元。

靠山吃山,貴州發展山地旅游嘗到甜頭。

作為沒有平原支撐的省份,貴州絕大部分是山地丘陵。但受喀斯特地貌影響,這裡山山有美景,處處是公園。依托秀美的自然山水、多彩的民族文化,山地旅游正發展成為貴州的一張耀眼名片。近年來,伴隨交通、服務等軟硬件改造提升,貴州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全力將資源優勢、綠色優勢、文化優勢轉變為經濟優勢,助推旅游產業化,推動高質量發展。

開展資源普查

推廣行業標准

貴州,因山而貴,因山而美。北有大婁山,中南有苗嶺,東北有武陵山,西有烏蒙山,綿延起伏的山脈,重巒疊嶂﹔長江上游右岸最大支流烏江,以及隸屬珠江水系的南、北盤江,碧波浩渺。得天獨厚的自然稟賦,是貴州發展山地旅游的底氣。

巍峨聳立的群山,茫茫無際的林莽,洪波涌起的雲朵……“登頂梵淨山的過程中會發現,真是一步一景,看不到人工的痕跡,實在難得!”來自畢節市的游客張曉鬆說。

梵淨山位於貴州銅仁市,是武陵山脈主峰。作為國家級自然保護區,這裡有珍稀的野生動植物,保存完好的原生森林,崢嶸奇偉的山岳地貌,於2018年被列入世界自然遺產名錄。如今,貴州已有4地被列入世界自然遺產名錄。

2015年,首屆國際山地旅游大會在貴州舉辦,明確提出要建設山地旅游大省和國際知名山地旅游目的地。以“山”為徑,貴州吹響山地旅游的發展號角。

2017年8月,國際山地旅游聯盟在貴州興義市成立,並隨之發布《旅游步道等級劃分》《溶洞旅游服務規范》等10個山地旅游標准,加快推動山地旅游目的地建設。

貴州省文化和旅游廳相關負責人表示,貴州適時開展山地旅游資源普查,編制實施山地旅游發展規劃,制定推廣系列標准,逐漸構建起較為完備的山地旅游標准體系,為國際山地旅游健康發展提供經驗。

串聯戶外運動

探索體旅融合

洞穴探險、山地騎行、徒手攀岩、水上運動……伴隨山地旅游發展,以戶外運動為代表的特色業態日趨興起。這些集休閑化、大眾化、娛樂化、創新化於一體的旅游產品,為貴州山地旅游發展開拓出更多空間。

作為岩溶地貌發育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地區,貴州岩溶地貌佔全省總面積的61.9%,包括石林等地表岩溶形態,又有溶洞等地下岩溶形態,形成山中有洞、洞中有景的岩溶生態系統。位於畢節的織金洞,便是洞穴探險愛好者的熱門選擇。

遠望為橋,俯視為谷,仰視為窗,距離洞口越來越近,外貌形態隨之而變。循著石質台階進入洞內,空間頓時大開,景色為之一變:千姿百態的石筍群,琳琅滿目的鐘乳石,精美如玉的銀雨樹……三步一景,五步一畫。最為壯觀的莫過於“凌霄殿”。殿內,隻見有“擎天一線”之稱的石柱拔地而起,岩壁的鐘乳石潔白無瑕,向下延伸,背后的水面上,還有石蓮漂浮,整個構造渾然天成。

織金洞的成功在於依托洞穴資源,創新引入洞穴探險,僅春節假期,景區平均接待游客超6萬人次,旅游綜合收入1.2億元,聚集大量人氣。

朝山地旅游發力,探索體旅融合,是貴州守住發展與生態兩條底線的選擇。貴州主動串聯戶外運動,開發山地騎行、徒手攀岩、山地越野、水上運動等與山地密切相關的體育旅游業態,做深“山地旅游+”文章,促進旅游提質升級。

今年1月,貴州省委和省政府印發《關於推動旅游業高質量發展加快旅游產業化建設多彩貴州旅游強省的意見》,要求著力推進旅游產業化發展,創新產品和服務方式,培育新業態、新產品、新模式,推動旅游業轉型升級,打造國際一流山地旅游目的地、國內一流度假康養目的地。

如今,在發展山地旅游的同時,貴州全力發展高端旅游裝備、康養醫養器械、戶外運動裝備制造產業,主動開拓省內外健康旅游裝備市場。

加快多元融合

豐富旅游業態

從貴陽出發,途經安順,到落別收費站下車,不出50米,牛角村到了。位於六盤水市六枝特區落別布依族彝族鄉的牛角村,過去受困於交通,當地民族文化一直是“養在深閨人未識”。

“現在高速直通家門口,我們建起布依民俗博物館、布依廣場,每到‘三月三’‘六月六’,游客多的時候有10多萬人。”村委會主任蔡正法介紹,村裡還有濕地、溫泉,民俗文化游備受追捧,“去年全村接待游客83萬人次,收入420萬元,人均可支配收入11922元,均創新高。”

伴隨山地旅游向縱深推進,衍生而出的旅游業態日益豐富。

金秋九月,金黃的稻田,綿延的青山,搭配保存完好的布依村落,構成一幅幅令人陶醉的油畫。在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貴定縣沿山鎮石板村臘利寨,不少游客特意驅車盤旋而上,競相打卡留念。

“目前道路有些狹窄,但現在正規劃貴陽外環路,其中一處的匝道口就在臘利寨。”石板村黨支部書記羅軍相信,隨著交通的進一步改善,臘利寨必將成為鄉村休閑旅游的主要目的地之一。

茶園游、梯田游、濕地游、民俗游……借助山地旅游這張牌,貴州持續在“山地旅游+”上下足功夫,推動旅游同農業、工業、服務業深度融合。通過完善基礎設施,提升旅游服務,促進旅游產業強起來,鄉村環境美起來,廣大群眾富起來,貴州山地旅游這張名片越擦越亮。

《人民日報》( 2021年09月26日 第 01 版)

(責編:陳露露、周雨樂)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