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

廣西金秀:一棵樹上開出數朵“產業花”

2021年09月26日15:40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金秀9月26日電 金秋時節,巍峨的大瑤山山脈亙古連綿,一場特殊的豐收在廣西金秀瑤族自治縣的群山中醞釀。在金秀長青原生態農業種植專業合作社內,一棵棵布福娜樹上飽滿的“黑老虎果”,260畝布福娜即將進入採收期﹔林間,400余蜂箱再過個把月也將迎來“甜蜜財富”﹔林下砂仁、黃精、草珊瑚、七葉一枝花、黃花倒水蓮等各類中草藥正茁壯成長。

廣西金秀瑤族自治縣共和黃花倒水蓮種植基地。金秀瑤族自治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金秀地處廣西中部偏東的大瑤山山脈,森林覆蓋率高達87.91%,居廣西第一,是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國家級森林公園和國家級森林旅游示范縣,是僅次於西雙版納的全國第二大物種基因庫。瑤醫藥資源豐富。獨特的地理環境和氣候條件,使得金秀縣境內的生物資源十分豐富,原生植物多達1528種,其中藥用類植物達1351種,佔亞熱帶區域組成植物種類的86%,是廣西中草藥品種最齊全的縣份,也是廣西最大的藥物基因庫。長期以來,保護區生態保護與經濟發展矛盾突出,民生任務繁重。如何兼顧生態與發展,是全縣面臨的重要課題。

近年來,該縣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深入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探索生態保護與發展新路徑。全縣因地制宜,聚集人力、智力、資金,充分利用森林資源稟賦,探索創新發展方式,形成林下養蜂、林下種植中草藥材、林下特色農產品等的生態立體復合經營模式,帶動各個鄉鎮抱團打造林下種(養)植生態產業集群,讓一棵樹上開出數朵“產業花”,搭上綠色轉型發展快車,開啟了林下經濟高質量發展新路,不斷激出生態紅利。

要生態也要發展,圍繞“兩山”論破題

如何沖破保護與發展的困境,忠良鄉德香村最為典型。

德香位於忠良鄉東南面,全村共有194戶710人,佔地15.45平方公裡,林地面積2.867萬畝,主要種植杉木、毛竹(筍)、八角等,其中40%以上為公益林。曾經,由於交通閉塞,德香村經濟收入主要依靠木材砍伐,良好的生態不能轉化為經濟效益。年輕人在村裡找不到出路,紛紛外出務工……村經濟陷入惡性循環。

為打破困境,德香村群干心裡憋著一股勁。村裡曾嘗試發展小規模八角、家豬、肉雞等種、養產業,都因缺乏技術不見起色。曲折的探索過程,逐漸消磨了村民們的信心。

戮力同心斬窮根。2016年,金秀縣政協成為德香村挂幫單位,為全村謀發展、破困局注入強勁力量。經反復考察,決定利用德香村境內豐富的林木資源,發展對生態環境影響小的蜜蜂養殖產業。在縣政協的帶動下,德香村還從梧州市蒙山縣福垌村砂仁種植示范基地進購了一批砂仁苗,開啟了產業試點工作。隨后,為支持德香村發展中草藥砂仁草種植,廣西生態工程職業技術學院發揮技術資源優勢,多次派出專家開展指導,開展技術科研攻關,為群眾拓寬了增收渠道。

近年來,德香村充分發揮優越的自然資源條件,不斷提升群眾致富的能力和水平,大力發展林下蜜蜂養殖和砂仁種植特色優勢產業,推動經濟發展。

德香村村民將蜂箱放置在林間,讓蜜蜂在野外能採到更多的花蜜。廣西生態工程職業技術學院供圖

“利用林下種植發展砂仁產業,既有助於恢復生態,又可以增加林下經濟收入。”據德香村黨總支部書記、村民委主任趙梁平介紹,截至目前,德香村共有蜂箱400余箱,種植砂仁1000余畝,砂仁和蜂蜜成為了全村發展林下經濟的重要項目、農民致富的重要門路。

示范引領,林下綻放“致富花”

“七葉一枝花是雲南白藥等80多種中成藥的主要原料,具有止血、鎮痛、抗炎作用。”金秀縣返鄉創業青年黨員李富權最近愛上了在網絡上與網友分享中草藥的那些事兒。

李富權出生於瑤醫世家,為了脫貧致富,也為了繼承傳統,九年前,李富權決定返鄉創業,帶領家鄉群眾種植中草藥。回鄉后的李富權創建了金秀聖康生態農業開發有限公司,種植基地裡的中草藥主打七葉一枝花(重樓)和黃精兩味藥材,基地帶動了528戶群眾創業致富。

金秀香草嶺瑤藥種植示范基地內,700余畝七葉一枝花長勢良好。李富權攝

為大力發展林下經濟,金秀緊抓鄉村振興戰略機遇,緊盯“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總目標,蹄疾步穩、闊步向前。近年來,該縣積極整合資源,大力引進培育龍頭企業,充分發揮農民專業合作社、致富帶頭人等示范帶動作用,成功打造出大瑤山銀杉森林生態文化旅游(核心)示范區、聖堂瑤鄉森林生態文化旅游核心示范區等以中草藥為主導產業的自治區示范區(園、點)。目前,共有瑤醫藥企業8家、種養農業合作社310家,通過“龍頭企業+合作社+基地+農戶”“合作社+基地+農戶”的模式發展林下經濟。

各方資源聚集,該縣下足功夫探尋林下經濟產業路。2017年金秀縣人民政府提出3年發展10萬畝林下中草藥的目標,制定實施方案,出台中草藥獎補政策,對草珊瑚等9個品種給予獎補。例如:貧困戶單戶種植規模達2畝以上(含)的,草珊瑚、黃花倒水蓮按420元/畝,其余品種按800元/畝給予獎補。2018-2020年,全縣共發放了中草藥補助資金2386.40萬元。在政策的扶持下,金秀縣林下中草藥產業迅速發展,種植面積擴大到10.93萬畝,佔全縣林下經濟面積的65% 。

金秀瑤族自治縣長垌鄉長垌村榆黃菇喜獲豐收。吳雪君攝

借勢林下經濟產業發展有關利好政策,2018年4月,長垌村村民合作社整合項目資金40余萬元,創建林下靈芝種植示范基地。合作社負責提供產前技術培訓,產中技術指導,產后收購、加工、儲藏和銷售等服務,示范帶動群眾發展新興富民產業。10畝林下靈芝種植,當年為村級集體經濟增收2.3萬元,帶動貧困戶11戶平均增收2300元。

綠林之下,經濟之花生機盎然,致富之花暗香浮動。

富民興村,“引鳳還巢”產業旺

“來咯,草藥回來咯,大家出來干活咯!”晚上7點,金俊風塵仆仆地拉著一車中草藥材回到金秀瑤族自治縣瑤山源養生堂有限公司廠房門口,嗓門格外響亮。

4年前,他還是在外打點零工討生活的“打工仔”,回鄉后他創建了金秀瑤族自治縣瑤山源養生堂有限公司,成為了村裡的致富帶頭人,同時也是平道村黨總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

這兩天,金俊從周邊村屯及鄰近鄉鎮各地收購中草藥,用於制作藥浴粉。他的公司成立於2009年,工廠佔地面積3000多平方米,是一家以生產經營瑤醫藥特色養生健康產品的企業,也是廣西首家專業生產瑤浴粉的標准化工廠。目前公司有藥浴產品30個類型,足浴產品30個類型,代用茶產品10個類型。自公司成立以來,每年定點收購貧困戶藥材約400噸,合計約300萬元。

“2019年公司與金秀瑤族自治縣瑤醫醫院正式簽訂了戰略合作協議,成為了縣瑤醫醫院技術協作研發生產基地,同時也是縣裡的就業扶貧車間和非遺扶貧就業工坊。”金俊表示,目前公司吸納了村民務工300多人,其中建檔立卡戶約35人,讓村民實現了“家門口”就業,讓群眾富起來,生活好起來,就是自公司現階段的目標之一。

產業振興引發的“引鳳還巢”效應不止於此。長垌鄉平孟村青山屯的蔣昌敏帶領群眾一起成立金秀長青原生態農業種植專業合作社。在各級黨委、政府的幫扶下,種植280余畝布福娜,在基地的示范帶動下,全鄉共有4個村委65戶群眾種植布福娜共計690余畝。

道江村的龐福銀帶著媳婦回到村裡,改建垂釣魚塘、親水平台和瑤族特色藥浴房,打造成了一家擁有不同瑤族文化元素的少數民族風情民宿。近年來,長垌鄉憑借優良的生態,吸引了眾多湖南、廣東等地游客前來避暑度假。產業興旺,讓不少在外的年輕人看到家鄉的發展前景。如今,全鄉發展民宿20家。當地特產的靈芝、甜茶也成了鄉村旅游的熱門消費品。

金秀瑤族自治縣平孟村青山屯的村民們迎來 “布福娜”的第三年收獲。黃珊珊攝

近年來,金秀先后引進廣東城光集團、廣東大參林醫藥集團公司、廣西林業集團、廣西天河建設集團、金秀匯萃本草瑤藥產業集團等多家企業參與瑤醫藥的發展,預計總投資達75.2億元。其中,天河集團建設的世界瑤都·中國金秀瑤醫藥起源康養特色小鎮PPP項目,計劃總投資60億元,包括瑤醫院、香草湖、六段瑤寨等子項目,以探索瑤醫、瑤藥起源為產業核心,集中草藥種植及深加工、休閑旅游、民族文化、商業開發為一體,形成全產業鏈綜合體。縣內的匯萃本草健康產業園已引進14家企業進駐,研發瑤藥養生酒系列產品40多種,計劃再種植林下中草藥3.5萬畝,打造世界級瑤藥種植基地,國家級瑤醫藥森林公園。林下種養殖已成為大瑤山群眾增收的重要來源。

從過度索取到與山共美,從基本溫飽到追逐夢想,如今的大瑤山“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生動實踐中擺脫了貧困、邁向小康,正呈現出蓬勃的發展活力。下一步,該縣將繼續牢牢守好發展和生態兩條底線,充分利用良好生態優勢,將林下經濟作為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助推鄉村振興的重要抓手,實現林業增效、農民增收、農村發展。(廖晨言、吳明江)

(責編:吳明江、黃昱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