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要聞

北海市“三教”改革編織現代化校園安全教育網絡

2021年09月24日23:13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廣西北海市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作為實現校園安全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抓手,將“三教”改革理念融入校園安全治理,編織現代化校園安全教育網絡。

統籌教師隊伍改革,凸顯聯合育人核心效能。統籌推進校園安全教師隊伍改革,通過實施“三鏈改革”凸顯聯合育人核心效能,全市校園安全現代化治理水平不斷提升。全市939所中小學校(含教學點)校園封閉化管理、專職保安員配備、一鍵報警音視頻、視頻監控系統安裝及聯網、護學崗配置等校園安全防范建設4個100%率先在廣西達標,中小學幼兒園校園安全防范總體水平不斷提高。一是改革目標鏈。大力實施“護苗攻堅行動”,深度構建和踐行“五安全、五防范、五責任”工作機制,政府主導改革校園安全工作目標,明確政府、部門、學校、家長在校園安全教育中的主體地位。二是改革責任鏈。2021年,明確提出“六個一百”工作任務,運用定方案、定人員、定責任、定時間的“四定”工作法,打造校園安全聯合育人責任鏈,統籌推進全市校園安全工作。三是改革人員鏈。牢固樹立安全工作“一盤棋”思想,堅持推動校園安全教師隊伍全面深化改革,凸顯聯合育人核心效能,以北海市銀海區為例:堅持以“5”(政府、公安、企業、學校、家庭)為主體,以“50”(50名警力)為先鋒,以“500”(500名保安、教職工)為中堅,以“5000”(5000名老師和學生家長)為依靠,凝聚守護校園平安的廣泛力量。

探索德育實踐改革,凸顯道德建設關鍵力量。北海市堅持德育先行,通過培養青少年學生的健全人格、高尚品德,有效減少打架斗毆、自殺自殘、侮辱欺凌等校園安全事件的發生,試點學校更是實現校園安全零事件,校園安全聯合教育得到全面推廣。部門、學校、家長實施聯合教育的效果得到不斷提高,創建社區家長學校、“兒童之家”等陣地,全市85個城市社區97%以上都設立家長學校或家庭教育指導中心,政府盡智、部門盡力、學校盡心、家長盡情,四方合力推進校園安全多元教育,全方位保護青少年學生健康成長。一是堅持實施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進教材、進課堂、進頭腦”,充分發揮道德與法治(思想政治)課、歷史課、語文課等主要課程的德育功能。二是市黨政主要領導組織成立專班並擔任總召集人,主持編寫全國首部中小學(幼兒園)實踐活動手冊,培養和提升學生思想道德品質及安全防范意識,2020年秋季學期該手冊在全市45所學校試用。三是堅持每所學校主打1個特色培訓項目向全體學生普及,開展N項其他特色培訓項目供不同年級、不同需求的學生自主選擇,積極探索學生多樣化成長發展路徑,促使優秀學生典型不斷涌現。

推進教學方法改革,凸顯實踐育人重要作用。大力推進校園安全治理現代化教學方法改革,開展一系列實踐育人活動,有效減少校園安全事故的發生,學生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佳績連連。北海市成功獲評全國青少年校園足球改革試驗區,學生足球隊在廣西“千裡杯”校園足球聯賽中連續三年衛冕高中男子組冠軍、連續六年衛冕高中女子組冠軍。一批學生榮獲第26屆全國青少年愛國主義讀書教育活動演講暨講故事比賽一等獎、全國第六屆中小學文藝展演一等獎、首屆廣西青少年科技創新自治區政府主席獎等。一是開展“新時代好少年”活動。推選出12名2020年度、20名2021年度北海市新時代好少年,並在全市范圍內開展先進事跡宣講會,教育廣大青少年學生遵紀守法、立德立志、遠離危害。二是開展“三文明”志願服務活動。融合道德教育和安全教育,精心打造了教育系統創城工作“三文明”志願服務品牌,累計46.6萬師生、40多萬個家庭參與,提升全社會的志願服務意識、互助互愛理念,幫助萬千家庭和學生在衛生、防疫等方面加強認識、提高防護,保障全市教育系統疫情“零”成績。三是開展主題宣講活動。以節假日為契機,開展形式多樣的主題宣講活動,2021年“七一”前后,北海市結合黨史學習教育,在中小學校開展“百名五老進校園 我為青少年講黨史”主題宣講活動40余場,教育引導廣大師生重溫黨的奮斗史,感悟信仰力量。(蘇積英、譚黎明)

(責編:伍遷、葉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