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人民日報看壯鄉

廣西與東盟國家開展標准化合作成效顯著

2021年09月17日08:1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近年來,廣西圍繞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總體要求和重點任務,充分發揮與東盟毗鄰的優勢,積極推進中國標准走向東盟,開展中國—東盟標准化研究、農業技術標准輸出、標准化交流合作,取得良好成果。

中國—東盟標准化研究取得新成果。依托東盟標准化研究中心,推動中國與東盟國家標准互認、不斷深化雙邊貿易合作創新,研制完成《東盟國家標准化體系》等系列成果,開展標准比對分析。在東盟國家開展稻米標准體系和清真食品標准研究,一系列國家級課題通過專家驗收。與緬甸簽訂合作協議並開展標准比對研究。指導廣西企業主動與柬埔寨工業部門交流與合作,積極開展太陽能路燈、庭院燈、草坪燈等方面的標准比對與應用,現已漸成規模。

農業技術標准輸出闖出新路子。積極承擔國家重點研發計劃相關項目的推廣,以農業標准化示范推廣方式,推動東盟國家採用中國標准。面向越南、柬埔寨、老撾、緬甸等國家農業領域的管理人員、技術人員和普通農戶開展標准培訓活動近30期,累計培訓人員1000多人次。先后在越南、柬埔寨、老撾、緬甸等東盟國家建立農業標准化示范區,種植品種涉及水稻、葡萄、玉米、哈密瓜、火龍果、西紅柿、劍麻等。這些示范區按照中國標准轉化的相關生產技術規程進行標准化種植,測產品種增產20%以上。

標准化交流合作上升到新高度。為進一步提升與東盟國家標准化合作質量和水平,2019年9月23日,由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和廣西壯族自治區人民政府聯合舉辦的首屆中國—東盟國際標准化論壇在南寧成功舉辦,這是以國際標准化冠名、面向東盟國家的國際論壇,得到與會國際標准化組織及東盟國家一致肯定。目前,中國—東盟國際標准化論壇已納入中國—東盟博覽會高層論壇框架固化下來,每兩年舉辦一次。第二屆論壇於今年9月11日在南寧舉行,中外專家學者圍繞“攜手共促標准互聯互通,支撐可持續發展合作”這一主題,深入探討標准互聯互通,發揮標准在支撐各國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方面的作用,建設更為緊密的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助力共建“一帶一路”行穩致遠。160多名來自國際及區域標准化組織、中國和東盟國家的專家學者、標准化相關機構及企業代表以“現場+視頻”方式出席論壇。

東盟標准信息平台建設發揮新功能。建成東盟技術標准信息服務平台,收錄東盟國家標准題錄信息3萬多條、標准全文文本1萬多份。積極向東盟國家相關標准化機構推廣中國標准,為用戶提供更加豐富的中國—東盟標准化信息服務。同時,向近千家相關管理機構、研究機構和企業輸送相關信息,及時做好國外技術性貿易措施的預警服務。

數據來源:廣西壯族自治區市場監督管理局

《人民日報》(2021年09月17日第10版)

(責編:周雨樂、龐冠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