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人民日報看壯鄉

“直播+快遞” 農貨進城鏈條變短了(經濟聚焦·關注快遞下鄉①)

本報記者 李 縱
2021年09月15日10:4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加快發展農村寄遞物流,進一步便利農產品出村進城、消費品下鄉進村,是推進鄉村振興、增加農民收入、釋放農村內需潛力的重要舉措。7月30日召開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提出:“加快貫通縣鄉村電子商務體系和快遞物流配送體系。”

發展“直播+快遞”,建設產地倉,推動“快交”“快郵”合作,嘗試站點多種經營……近日,記者來到廣西、新疆、福建和西藏等地探訪,發現各地在助力農產品進城和消費品下鄉方面做了不少新嘗試新探索。今天起,本版推出系列報道“經濟聚焦·關注快遞下鄉”,敬請關注。

——編 者

“愛心香蕉”是許多廣西南寧人記憶裡的味道。

南寧是我國香蕉主產地之一,過去受供需周期性失衡、災害天氣等因素影響,收獲季往往遭遇滯銷。每到這時,南寧全市各界就會動員起來,踴躍購買“愛心香蕉”為蕉農紓困。

近兩年,隨著電商平台下沉、直播帶貨興起,依托快遞物流網絡對農產品銷售渠道進行短鏈再造,南寧香蕉的銷路越來越好。蕉農們的擔心越來越少,“愛心香蕉”如今成了“網紅香蕉”。

直播帶火小米蕉

“大家可以看到,我身后就是蕉林,我們金陵鎮產的小米蕉皮薄肉緊,清甜中帶著淡淡的酸味,口味別具特色……”南寧市西鄉塘區金陵鎮小林村,農民主播林宗儉正在對著鏡頭推介村裡種植的小米蕉。

清洗,剪枝,套上真空袋,整齊碼進已經貼好快遞單的泡沫箱裡封裝……在林宗儉旁邊的小平房內,十幾名蕉農正忙著打包。林宗儉前一天直播時,粉絲下的訂單共有6000多件,大多數是9斤裝,價格在10元左右,蕉農們要在一天內完成打包發貨。

地方特產、原產地發貨、沉浸式參與,對在手機另一端收看直播的消費者有不小的吸引力。“有了她們在背景裡出鏡,粉絲容易打消是否原產地發貨的顧慮,更信任我們的產品。”林宗儉指著頭扎絲巾、戴著手套,正忙碌打包香蕉的大姐們說。

每天直播6小時,是林宗儉給自己定的任務。早在2014年,林宗儉就嘗試在電商平台上賣香蕉,但效果不是很好。2019年,他成了鎮上第一個主播。“直播是一個需要堅持的事,剛開始粉絲寥寥無幾,堅持直播和更新作品,粉絲才漸漸多起來,從幾百到幾千,再到如今十幾萬。”林宗儉說。

“在香蕉收獲季,我幾乎每天都能收到5000件以上的訂單,行情好時能有上萬件,一天不播都會流失很多訂單。”林宗儉說。這位金陵鎮土生土長的小伙子,臉上還帶著肉乎乎的嬰兒肥,在屏幕裡顯得很有親和力。

如今,林宗儉需要在周邊設4個田頭庫來收購香蕉,雇用近30名工人加班加點地打包發貨,才能滿足各地粉絲的需求。“除了我這樣自己直播的,村裡還有許多蕉農以計件分成的形式與電商公司合作,請專業主播帶貨,也受到網友熱捧。”林宗儉說。

“有需求就不愁銷路,村裡有好幾個收購點,蘋果蕉、紅蕉每公斤4元左右,西貢蕉每公斤3元左右,小米蕉每公斤2元左右,當場結清。我家種了92畝小米蕉,每畝年均產2000公斤,算下來,收入不少。”蕉農林大姐說。

“快遞+香蕉”打通銷售渠道

走進金陵鎮,村道兩旁,蕉林如海。

村道上,噴涂著各式品牌標識的快遞車往來不絕,滿載著南寧香蕉,沿著四通八達的路網發往全國各地。

在林宗儉看來,快遞品牌下鄉進村,寄遞費用逐漸降低,打開了農產品銷售的通道,是他這樣的農村電商創業者取得成功的關鍵。這兩年,在金陵鎮提供服務的快遞公司越來越多,有郵政、圓通、百世等多個品牌,其中,郵政和圓通直接在鎮裡設了網點,兩家企業的市場佔有率超過60%。

“除了在地頭收貨,我們現在每天還要從集散中心攬收香蕉六七千件,今年預計超過150萬件。”金陵鎮圓通網點負責人李富杰介紹說,今年,香蕉寄遞業務將為自己的網點帶來400萬元以上的產值。

“以前在農村搞電商,生意感覺做不大,時不時來一個訂單,很不穩定。”林宗儉回憶說,“那個時候,寄一件包裹,物流公司要收10元,都快趕上貨品價格了,感覺難以承受。”

“如今不同了,通過直播互動等社交方式推介產品,形成流量后聚攏訂單,立即就形成了規模。”林宗儉說,一旦形成規模,電商平台及商家就可以與物流倉儲企業或快遞企業合作,由郵政和圓通直接派車到田間地頭批量攬收產品,直發直運,減少中轉,跳過農村末端網點收件的環節。

金陵郵政局投遞員盧造初見証了這一變化過程。過去林宗儉在電商平台接下訂單了,盧造初就要上門取件,再經分撥中心層層轉運,運費貴不說,時效性還沒有保障。“如今林宗儉隻需提前告訴我發貨件數,我就可以電話聯系市裡直接派車到村裡,收貨后直接發往目的地即可,鏈條大大縮短,全國范圍內基本3天可達。”盧造初說。

大批量發貨有保障,小散貨寄件也有出路。廣西郵政積極開發村郵樂購站農產品銷售功能,為留守老人等特殊群體提供便利。蕉農可以直接將香蕉拉到村郵樂購站,站點收購后集中通過郵政渠道發貨,也很方便,不少村子的站點一天能發兩三千件。

廣西壯族自治區郵政管理局統計數據顯示,今年以來,南寧全市小米蕉寄遞已達800多萬件,全年全市“快遞+小米蕉”寄遞量有望超千萬件。

“快遞+現代農業”大有可為

“運費仍然是我們最關心的問題。”林宗儉說,普通水果銷售更多靠的是走量,薄利多銷,而運費隨著寄件量高低產生波動,有的時候會導致虧本,“因此,希望能有更科學、穩定的費用調控。”

“我也在考慮升級自家的‘打包車間’,現在還是比較簡陋的平房,工作環境還不夠好,在打包環節等方面也可以優化。”林宗儉說,“此外,物流方面也可以提供一些更個性化的服務,對於我們這類出貨量穩定的商家,或許可以考慮派專車到網點常駐。”

“物流基礎設施至關重要,基礎設施搞好了,速度才能更快,效率是快遞行業的生命線。”中國郵政集團有限公司南寧市郊區分公司副總經理何海萍說。據了解,廣西郵政快遞業基礎設施建設正加速提檔升級,行業共14個項目納入自治區“五網”建設大會戰,已完成投資超10億元。建成快遞物流園區11個,投入使用快遞分撥場所總面積超過55萬平方米,大型分撥中心基本實現全自動分揀,郵件快件分撥場所日均處理能力超過1000萬件。

“隨著直播人才和視頻技術人才的不斷增加,我相信南寧香蕉產業的‘蛋糕’會越做越大。”林宗儉說,自己目前已經申請開通了多個企業直播賬號,培養新主播,同時也在嘗試向其他農產品領域進軍。

“‘快遞+現代農業’一定大有可為。廣西是全國水果產量突破千萬噸的5個省份之一,也是全國重要的南菜北運基地和秋冬菜基地。隨著農產品銷售通道被不斷拓寬,郵政行業與農村電商實現協同發展,農特產品寄遞市場會有更大增長空間。”廣西壯族自治區郵政管理局黨組書記、局長韋慧說。

《人民日報》(2021年09月15日第11版)

(責編:周雨樂、陳露露)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