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原創新聞

小產品大產業助推鄉村振興

“2021年鄉村振興論壇·廣西”圓桌對話在南寧舉行

2021年09月14日15:45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圓桌對話現場。人民網 吳明江攝

人民網南寧9月14日電 (彭遠賀)9月13日下午,“2021年鄉村振興論壇·廣西”圓桌對話在南寧舉行。來自安徽、黑龍江、廣西、貴州等省區以及大龍網集團、北部灣產權交易所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的相關負責人齊聚一堂,圍繞“小產品大產業助推鄉村振興”主題,分享各自獨到的見解和經驗做法,共謀鄉村振興的發展路徑。

小產品做成的大產業對鞏固脫貧、防止返貧、促進增收具有重要意義。去年以來,以小產品發展特色產業的做法引起熱議。如何把特色“小產品”發展成為支柱“大產業”,構建起現代化的鄉村產業體系,助推鄉村振興,是“十四五”時期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重要方略。

本次圓桌對話,分享了安徽省宣城市立足特色稟賦,發展“米袋子”“菜籃子”“果盤子”等民生產業,暢通產業的創新鏈、人才鏈、資金鏈,走出小產品大產業成功路子的經驗做法﹔黑龍江省佳木斯市通過抓龍頭、抓基地、抓服務,種出乳白色木耳發展成大產業,帶動群眾走上致富路的新理念﹔廣西橫州市以產量佔全球六成的茉莉花為基礎,構建世界茉莉花產業中心、挖掘茉莉花文化、打造世界茉莉花都的遠景規劃﹔貴州省創新推進農村產業革命,推進農業產業化、農業農村現代化的“貴州戰法”﹔大龍網以大數據為手段,為小產品在渠道、金融、品牌、運營等環節賦能的亮點特色﹔北部灣產權交易所集團通過構建農村產權交易市場“1+N”體系,促進農村產權要素更好地與現代農業、現代金融對接的新做法。

參加活動的嘉賓表示,本次圓桌對話從不同的視角探討了小產品大產業的理論和實踐,開闊了大家的發展思路。相信將有會更多的小產品大產業發展壯大,譜寫鄉村全面振興的新篇章。

(責編:彭遠賀、黃昱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