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人民日報看壯鄉

攜手建設更為緊密的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命運與共)

本報記者 俞懿春
2021年09月11日08:4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攜手建設更為緊密的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命運與共)

《人民日報》2021年9月11日第3版頁面截圖

9月10日,2021年中國—東盟國際環保展在南寧國際會展中心開幕。圖為展出現場。李 縱 沈泉池攝影報道

邕江潮動,朱槿花開。9月10日,第十八屆中國—東盟博覽會(以下簡稱“東博會”)、中國—東盟商務與投資峰會(以下簡稱“投資峰會”)如期開幕,主題是“共享陸海新通道新機遇,共建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

2020年11月,習近平主席在第十七屆東博會和投資峰會開幕式上致辭時表示,中國—東盟關系成為亞太區域合作中最為成功和最具活力的典范,成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生動例証。

對話關系建立30年來,中國和東盟風雨同舟、砥礪前行,為各國以及地區穩定發展繁榮作出重要貢獻。各界期待,跨越山海的友好之約,再次為中國—東盟關系發展注入新的動力。

搭建對外開放平台 彰顯合作活力

招商招展總面積達12.4萬平方米,比上屆增加2萬平方米﹔馬來西亞、菲律賓、新加坡參展規模分別比上屆提升67%、50%、30%﹔增設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展區﹔邀請“一帶一路”沿線更多國家企業參展參會……

邁入第十八個年頭,恢復到疫情前規模,東博會繼續搭建中國與東盟攜手並進的大平台,彰顯中國與東盟合作的澎湃活力。

中國和東盟友好關系源遠流長。親誠惠容、睦鄰友好,中國與東盟是互信、互諒、互利、互助的戰略伙伴。

習近平主席在多個場合為中國和東盟關系發展擘畫藍圖、指明方向——

2013年10月,習近平主席在印尼國會發表重要演講,提出願同東盟國家共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攜手共建更為緊密的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

2020年11月,習近平主席在第十七屆東博會和投資峰會開幕式上,明確提出“四個提升”倡議,呼吁建設更為緊密的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在東盟各界引發熱議。泰國參議院外交委員會顧問阿頌西認為,這明晰了未來中國—東盟關系發展路徑。

作為“中國—東盟重要的開放平台”,東博會正是中國與東盟關系發展的見証者和推動者。

匯聚高層共識。自東博會、投資峰會舉辦以來,共有97位中外國家領導人、3400多位部長級貴賓出席,92.6萬名中外客商參展參會,共舉辦282個高層會議論壇,涵蓋40多個領域,形成全方位合作機制。

深化經貿交流。中國—東盟自貿區建成以來,孵化了中國—東盟技術轉移中心、中馬“兩國雙園”等重大項目,僅去年會上就簽約合作項目86個,總投資比上屆增長67.8%,成為中國—東盟自貿區內最受商界歡迎、東盟企業參與程度最高的展會。

“中國和東盟互利共贏,已成為南南合作典范。”印度尼西亞智庫亞洲創新研究中心主席班邦·蘇爾約諾評價,中國和東盟密切的經貿關系、中國在疫情防控期間的大國擔當,將有力推動東亞共同體建設。

攜手伙伴共抗疫情 經貿碩果累累

團結抗疫詮釋友鄰之誼。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國和東盟國家守望相助,共克時艱,用實際行動踐行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為全球合作抗疫樹立了典范。

柬埔寨首相訪華、泰國總理專門錄制鼓勵視頻、馬來西亞迅速捐贈醫用手套……在中國抗疫關鍵時刻,東盟國家給予寶貴支持和無私援助。

中國“投桃報李”,在國內疫情趨於穩定后,向東盟國家派出醫療專家組,提供物資和技術援助,分享抗疫經驗,共同研發疫苗。

截至8月10日,中方已向所有東盟國家提供了1.9億劑新冠疫苗產品。中國疫苗成為東盟構筑“免疫長城”、彌合“免疫鴻溝”的重要依靠。

疾風知勁草,烈火煉真金。在疫情防控期間,中國與東盟經貿合作依然勢不可擋。

去年3月,柬埔寨紡織行業原料告急,中國紡織原材料以最快速度送達柬埔寨工廠﹔去年6月,中國與新加坡建立中國同東南亞國家首個“快捷通道”……通過建立人員“快捷通道”和貨物“綠色通道”,中國與東盟地區產業鏈、供應鏈安全和穩定得到維護。

2020年,東盟成為中國最大貿易伙伴,中國則連續12年保持東盟第一大貿易伙伴地位。今年上半年,雙方貿易額突破4100億美元,同比增長38.2%。

中國與東盟經貿合作迸發勃勃生機,蘊藏巨大潛力,為低迷的世界經濟帶來希望。

“中國將堅定不移擴大對外開放,增強國內國際經濟聯動效應,以自身復蘇帶動世界共同復蘇,包括東盟在內的世界各國都將從中受益。放眼未來,中國同東盟合作空間將更為廣闊。”習近平主席擲地有聲的話語,將引領中國—東盟經貿關系向著更美好的明天邁進。

推動關系提質升級 共創繁榮未來

今年恰逢中國—東盟建立對話關系30周年。30年來,中國—東盟貿易規模擴大了85倍,經貿合作水平不斷提升。

——雙向投資合作蓬勃發展。東盟是中國最主要對外投資目的地和外商直接投資來源地。截至今年6月底,中國和東盟國家相互累計投資總額超過3100億美元。除傳統領域外,高新技術、數字經濟、綠色經濟等新興領域正成為雙方合作的新增長點。

——互聯互通不斷加速。截至今年6月底,中國企業在東盟國家開展工程承包合作累計完成營業額接近3500億美元。隨著共建“一帶一路”不斷走深走實,中老鐵路、印尼雅萬高鐵以及西部陸海新通道等一批重大基礎設施項目順利實施。

——區域經濟融合日益加深。據統計,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建成10年來,雙方之間90%以上的貨物可享受零關稅待遇,中國自東盟享惠進口佔全部享惠進口一半左右。去年11月,中國與東盟國家均簽署了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瀾湄合作、中國—東盟東部增長區等次區域合作不斷推進,為區域經濟融合注入鮮活能量。

7月26日,一列裝載著12個集裝箱約280噸貨物的列車駛離桂林西物流中心,經由北部灣港前往泰國曼谷,開啟了西部陸海新通道“桂林—北部灣港”新路線。

位於我國西部地區腹地,利用鐵路、海運、公路等運輸方式,向南經廣西北部灣通達世界各地。2017年開通的西部陸海新通道,由中國西部省份與東盟國家合作打造,是中國—東盟關系發展提質升級的一個縮影。

2020年,西部陸海新通道鐵海聯運班列開行4596列,開行數量超過前3年總和。日前,《“十四五”推進西部陸海新通道高質量建設實施方案》出台。方案明確,到2025年,基本建成經濟、高效、便捷、綠色、安全的西部陸海新通道。

“西部陸海新通道對穩定地區產業鏈和供應鏈具有積極影響。”新加坡駐華大使呂德耀評價其為“連接東南亞和中國西部地區的有效貿易新通道”。

“中方願同東盟一道,在《中國—東盟戰略伙伴關系2030年願景》指導下,推進各領域合作,維護本地區繁榮發展良好勢頭,建設更為緊密的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堅定的中國聲音,為中國—東盟關系的行穩致遠指明方向。

以心相交者,成其久遠。在中國與東盟的不懈努力下,中國—東盟關系必將以更加成熟、自信的姿態,開創更加美好和光榮的未來。

《人民日報》( 2021年09月11日 第 03 版)

(責編:陳露露、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