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人民日報看壯鄉

第十八屆中國—東盟博覽會將於9月10日在廣西南寧開幕

共享發展新機遇 共建命運共同體

記者 龐革平 李縱
2021年09月09日08:3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民日報》2021年09月09日第15版截圖

又是一年金秋至。以“共享陸海新通道新機遇 共建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為主題的第十八屆中國—東盟博覽會,將於9月10日在廣西南寧開幕,東博會將全面貫徹落實“提升戰略互信、提升經貿合作、提升科技創新、提升抗疫合作”要求,推動中國—東盟合作邁上新台階。

凝心聚力,提升戰略互信

中國—東盟關系如何進一步發展、提升雙方的戰略互信?世界的目光落到了東博會身上。

成功舉辦17屆,東博會無疑是凝心聚力的高層對話平台。通過主旨演講、領導人會見、部長級磋商等方式,將中國—東盟合作的最強音交匯在一起,有力推動中國—東盟戰略伙伴關系深入發展。

十八載春華秋實。第十八屆東博會將繼續傳遞中國—東盟友好合作的信號。中外國家領導人將出席開幕大會,舉辦中國—東盟建立對話關系30周年經貿合作成果展和經貿合作論壇、中國—老撾建交60周年暨中老經貿合作論壇、中國—文萊建交30周年紀念活動、中國—巴基斯坦建交70周年暨中巴經貿合作論壇等高端活動,在提高經貿合作實效的同時,推動雙邊關系向縱深發展。

注重實效,提升經貿合作

在東博會的助力下,中國—東盟自貿區發展生機勃勃,《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RCEP)商機不斷拓展,合作碩果累累,給雙方人民帶來了實實在在的民生福祉,贏得了國際社會的廣泛贊譽。2020年,中國和東盟歷史性地互為第一大貿易伙伴。2021年上半年,中國與東盟進出口額達4107.6億美元,同比增長38.2%。

東博會舉辦17屆以來,共有92.6萬名中外客商參展參會,在貨物貿易、投資合作、國際產能合作等方面取得了系列重要成果,有力促進了中國—東盟經貿合作升級發展,帶動西部陸海新通道、中國(廣西)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和一批重大項目落地。

今年,第十八屆東博會推進合作的力度不減,將優化展覽內容,安排涵蓋產能、數字經濟、科技、環保等領域的經貿活動,東盟國家使用展覽面積1.2萬平方米,“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擴大參展規模,“雲上東博會”全年常態化在線運營,將大大提升經貿合作的實效。

勇抓機遇,提升科技創新

抓住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機遇,發揮科技創新的作用,發展數字經濟,已成為東盟國家的發展共識。

數字經濟成為助推中國—東盟戰略伙伴關系穩定發展的重要合作領域,科技創新是東博會永葆活力的密碼。歷屆東博會圍繞創新元素打造展會系列活動,注重創新技術對接,提高經貿實效。

站在中國—東盟建立對話關系30周年、中國—東盟可持續發展合作年的交匯點上,提升科技創新、深化數字經濟合作是第十八屆東博會的重頭戲。

本屆東博會期間將舉辦第九屆中國—東盟技術轉移與創新合作大會、東博會先進技術展等活動,中國將與多個東盟國家簽署技術轉移協議或備忘錄,成立中國—東盟技術轉移聯盟。還將舉辦中國—東盟數字絲綢之路峰會暨中國—東盟人工智能峰會,務實推動中國—東盟信息港建設全面提速,為區域合作插上“數字翅膀”。

不辱使命,提升抗疫合作

2020年以來,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為全球發展、區域合作帶來了新的挑戰。但東博會有再出發的勇氣和底氣,並不斷釋放出提升抗疫合作的信號。

第十八屆東博會將繼續設置公共防疫及衛生展區,旨在展示疫情防控成果和大健康產業商機,推動面向東盟的國際抗疫合作。同時,還將舉辦國際醫學創新合作論壇等系列活動。這些舉措帶來一股振奮人心的力量——無論任何時候,守望相助、合作共贏都是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真正的題中之義。

與君遠相知,不道雲海深。東博會追求發展,崇尚共贏,傳遞希望,為中國—東盟合作搭建了攜手共進的大平台,見証了中國—東盟風雨同舟的非凡歷程。今年金秋,第十八屆東博會即將拉開帷幕,中國—東盟合作將翻開全新的共贏篇章。

《人民日報》(2021年09月09日第15版)

(責編:龐冠華、周雨樂)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