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人民日報看壯鄉

把獨特區位優勢更好轉化為開放發展優勢

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書記 鹿心社 廣西壯族自治區主席 藍天立
2021年09月09日08:3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民日報》2021年09月09日第15版截圖

金秋丹桂飄香,綠城再迎盛會。在舉國歡慶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之際,第十八屆中國—東盟博覽會、中國—東盟商務與投資峰會即將在廣西南寧拉開帷幕,5700多萬壯鄉人民熱忱歡迎八方來客,共襄中國—東盟開放合作盛會。

2020年11月27日,習近平主席在第十七屆中國—東盟博覽會和中國—東盟商務與投資峰會開幕式上致辭,就建設更為緊密的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提出4點倡議:提升戰略互信,深入對接發展規劃﹔提升經貿合作,加快地區經濟全面復蘇﹔提升科技創新,深化數字經濟合作﹔提升抗疫合作,強化公共衛生能力建設。這4點倡議,為辦好東博會、峰會,深化中國—東盟合作提供了戰略性、方向性指引,也賦予廣西面向東盟開放合作更加重要的責任和使命。

自2004年以來,東博會、峰會秉持促進中國—東盟自貿區建設、共享合作與發展機遇宗旨,認真落實中國和東盟國家領導人達成的重要共識,已連續成功舉辦17屆,成為推進區域經濟一體化的務實平台,形成中國和東盟開放合作的“南寧渠道”,為服務國家周邊外交戰略、促進國際貿易投資便利化、助力“一帶一路”建設作出了積極貢獻。

一是增進戰略互信,有效凝聚高層共識。前17屆東博會、峰會,共有97位中外國家領導人、3400多位部長級貴賓出席,緊扣雙方戰略伙伴關系發展進程,聚焦合作熱點,通過主旨演講、領導人會見、部長級磋商等方式,推動“一帶一路”建設與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建設及東盟各國發展戰略規劃深入對接,中國與東盟的務實合作日益密切。2020年舉辦中國共產黨同東南亞國家政黨首次對話會,有力增進雙方政治互信、凝聚雙方政治共識。

二是深化經貿合作,有力促進經濟融合發展。通過商品展示、投資推介、產業對接、銀企互動等一系列經貿活動,暢通貿易、促進投資,有效促進中國—東盟自貿區升級發展,推動雙方產業鏈、供應鏈、價值鏈深度融合。2020年,在傳統實體展的基礎上,同步上線“雲上東博會”,促成86個國際、國內投資合作項目簽約,總投資額同比增長43.6%。中國與東盟雙邊貿易額從2004年的1059億美元增長到2020年的6846億美元,雙方歷史性地互為第一大貿易伙伴。

三是聚力科技創新,推動數字經濟合作持續深化。先后舉辦4屆中國—東盟信息港論壇、兩屆中國—東盟人工智能峰會,積極引導東盟各國參與共建中國—東盟信息港,有力推動中國和東盟在智慧城市、5G、人工智能、電子商務、大數據、區塊鏈、遠程醫療等領域合作,推進數字產業化和產業數字化,“數字絲路”通東盟步伐不斷加快。

四是強化抗疫合作,服務構建中國—東盟衛生健康共同體。先后舉辦3屆中國—東盟衛生合作論壇,成為促進中國—東盟衛生合作發展、推動“健康絲綢之路”建設的重要平台。2020年,通過設置公共防疫和衛生展區,線上交流研討等形式,雙方就完善和深化中國—東盟疾病防控合作長效機制、提高聯合應對突發公共衛生事件能力等達成共識,啟動中國—東盟跨境醫療合作平台,實現醫療資源共享,更好造福雙方國家民眾。

今年是中國—東盟關系發展中具有特殊意義的“大年”,既是中國—東盟建立對話關系30周年,也是中國—東盟可持續發展合作年。本屆東博會、峰會搶抓《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RCEP)即將落地生效的歷史性機遇,以“共享陸海新通道新機遇 共建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為主題,用足用好“線上+線下”辦展辦會新模式,著力打造東博會、峰會升級版,推動東博會、峰會從服務“10+1”向服務RCEP和“一帶一路”拓展,進一步辦出特色、辦出水平、辦出實效。

本屆東博會、峰會將舉辦中國—東盟建立對話關系30周年經貿合作成果展、經貿合作論壇,中國—老撾建交60周年暨中老經貿合作論壇,中國—巴基斯坦建交70周年暨中巴經貿合作論壇,中國—文萊建交30周年紀念活動等。繼續採取實體展和“雲上東博會”的方式,擴大陸海新通道展區規模,專門設置RCEP展區,新西蘭企業將首次參展﹔舉辦第二屆北部灣國際門戶港峰會,推動構建中國—東盟多式聯運聯盟﹔探索零售連鎖店進入展會新模式,積極服務擴大內需戰略﹔舉辦中國—東盟產能與投資、國際產業合作、技術轉移與創新、動植物檢疫和食品安全、藥品、傳統醫藥健康旅游、民航等領域高層論壇,進一步拓寬“南寧渠道”。

特別是,會議期間將首次發布“中國—東盟進出口貿易指數”,為我國及東盟國家制定貿易政策提供決策參考,為企業開展進出口貿易提供信息支持﹔首次發布氣象指數(老撾篇),形成每年以主題國為對象的發布機制,推進中國與東盟氣象大數據領域的交流合作。我們相信,本屆盛會必將進一步推動各方達成更多的合作共識,取得更加豐碩的合作成果。

廣西是東博會、峰會的永久舉辦地。今年4月25日至27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廣西考察時指出,要主動對接長江經濟帶發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國家重大戰略,融入共建“一帶一路”,高水平共建西部陸海新通道,大力發展向海經濟,促進中國—東盟開放合作,辦好自由貿易試驗區,把獨特區位優勢更好轉化為開放發展優勢。近年來,廣西充分發揮“一灣相挽十一國,良性互動東中西”“背靠大西南,毗鄰粵港澳,通衢東南亞”獨特區位優勢,主動融入國內國際雙循環,高水平推進“南向、北聯、東融、西合”全方位開放發展,以共建西部陸海新通道為事關發展全局的牽引工程,以北部灣國際門戶港為海陸交匯門戶,以南向為引領,以東融為重點,以北聯和西合為協同,全面對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協同西南、西北、中南地區深化與東盟國家、RCEP國家和“一帶一路”沿線地區合作,打造面向東盟更好服務“一帶一路”的開放合作高地、國內國際雙循環重要節點樞紐,把獨特區位優勢轉化為開放優勢、合作優勢、發展優勢,奮力建設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壯美廣西。

30年對話合作成果豐碩,18屆東博盛會再譜新篇。站在新的歷史起點,我們願與各方一道,增進友好交流,深化務實合作,鞏固、提升、發展好東博會、峰會的平台作用,進一步暢通“南寧渠道”,共享陸海新通道新機遇,共同開創中國—東盟合作更加美好的未來,為建設更為緊密的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人民日報》(2021年09月09日第15版)

(責編:龐冠華、周雨樂)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