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社會法制

十八般武藝齊上陣,橫州市這個反詐團隊不一般

2021年09月06日09:39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警方進行止付凍結。
警方進行止付凍結。

為維護社會治安穩定,提升人民群眾安全感、幸福感,橫州市公安局將反詐工作作為全局公安業務重點來開展,積極探索打擊整治電信網絡詐騙犯罪新路徑。近日,橫州市公安局黨委深入分析當前全局電信詐騙打擊工作實際,強化統籌部署,集中優勢力量,打造反詐工作“最強大腦”——橫州市公安局刑偵大隊反詐專班,聚力打擊電詐核心問題,形成了集宣傳、研判、打擊、止付為一體的反詐工作新格局。

反詐專班分為研判、協外、預警勸阻、止付凍結4個作戰單元,以“專業打職業”為目標,向電信網絡詐騙違法犯罪活動發起攻勢凌厲,不斷強化偵查打擊、綜合整治、宣傳防范等工作,推動打擊治理電信網絡違法犯罪深入開展。

深挖案件鏈條,“斷卡”行動取得實效

非法開辦販賣電話卡、銀行卡是電信網絡詐騙案件持續高發的重要根源,危害十分嚴重。“實名不實人”的“卡”,很可能被用於電信詐騙、網絡賭博等犯罪,導致涉案金額流轉巨大,公安機關難以追查和打擊。當前,橫州市電信網絡詐騙犯罪,特別是涉電話卡銀行卡犯罪形勢依然十分嚴峻。

為鏟除電信網絡詐騙犯罪土壤、堅決斬斷犯罪鏈條,反詐專班堅決遏制電信網絡詐騙犯罪多發高發態勢,按照上級公安機關有關部署要求,採取強力措施,組織開展“斷卡1號”“斷卡2號”專項行動,推進“控新量、清存量、壓渠道”三大重點任務,向電信網絡詐騙違法犯罪發起新一輪攻勢。

“斷卡”行動就是要嚴厲打擊出租、出借、販賣銀行卡、手機卡的“兩卡”行為,徹底阻斷電信網絡詐騙黑灰產業鏈。電信詐騙形式多樣且手段翻新快,犯罪分子會挖空心思來躲避打擊。反詐專班不斷提高“斷卡”行動和專案打擊能力,協調各方技術支撐,研判組抽絲剝繭分析研判開展全鏈條打擊、全方位整治,全面提升打擊效能,精准落實防控,有效打擊治理電信網絡詐騙違法犯罪活動,縱深推進反詐工作再上新台階。

2021年6月,橫州市公安局反詐專班在工作中獲得案件線索后,積極行動起來,通宵達旦研究案情,縝密偵查蹲守,成功搗毀一個涉詐犯罪團伙。隨后,反詐專班經該團伙循線深挖“兩卡”線索,從零星的信息中梳理研判、深挖徹查,一步步扯出藏匿深處的5個電詐團伙,抓獲50多名犯罪嫌疑人,徹底摧毀了一個詐騙組織的經濟基礎和“造血”功能,有效的遏制了此類案件的發展蔓延。

截至2021年7月,反詐專案班開展“斷卡”行動中,共抓獲涉詐嫌疑人170多人,其中抓獲卡頭、卡販57人﹔破獲本地案件35起,帶破外地案件100起﹔打掉洗錢團伙5個,抓獲60人,有效鏟除電詐案件的滋生土壤。

阻斷資金流轉,及時止損安民心

詐騙案件中,受害人被騙資金一旦進入詐騙分子所使用的賬戶,賬戶裡的錢款將會被詐騙分子迅速轉移,即使抓到犯罪嫌疑人,贓款也很難被追回。加強受騙資金緊急凍結工作,成為做好防詐工作的重中之重。

反詐專班加強技術反制,建立“快速止付、快速凍結”機制,與詐騙分子進行“時間戰”,第一時間對涉案銀行賬號進行凍結,阻斷資金流轉,尋回被騙資金。

據了解,大部分受害人轉賬后並沒有立即意識到受騙,警方在接到其報案時往往錯過了追回錢款的“黃金24小時”。此時,反詐專班止付組根據受害人提供的信息,通過利用公安止付系統分析數據資源,爭分奪秒排查追蹤,逐一凍結贓款流轉的所有相關賬號,最大限度為群眾挽回經濟損失,防止群眾再次上當受騙。

今年以來,橫州市公安局止付涉詐銀行賬戶4005個,止付1595萬元﹔凍結涉詐銀行賬戶725個,凍結1532萬元,累計返還200余萬元給受騙群眾。

加強源頭防范,十八般武藝齊上陣

加強源頭防范是遏制電信詐騙的高發的最有效的方法。反詐專班堅持“防范是第一要務,核心在宣傳發動”的反詐理念,將傳統宣傳模式與現代宣傳形式相結合,精心組織開展了全方位、多角度的反詐宣傳活動。

為遏制電信網絡詐騙案件多發高發勢頭,反詐專班結合“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聯合各鄉鎮轄區派出所一步一腳印,深入各個村委涉詐人員家中,動員簽訂承諾書,聚焦號卡治理,推進轄區反詐工作,最大限度壓縮犯罪空間﹔以街面、車站、廣場等流動人員聚集地為重點,以點帶面,帶動全區的反詐工作,線上線下形成合力,大力推廣“金鐘罩”反詐系統、國家反詐中心APP,依托公安部電詐平台預警系統,實現對新型詐騙精准預警、反制、宣傳,將傳統手段防范轉向數據賦能精准預警,阻斷詐騙信息來源﹔通過電話、上門、短信、簽承諾書,創造“短信轟炸法”和“支付寶轉賬法”勸阻群眾上當受騙,提高市民安全感和滿意度。

“冒充領導公檢法”“都是騙子的演戲”……橫州市公安局巒城派出所堅持“防范為先”的工作思路,不斷創新反詐工作方式,制作反詐騙知識貼紙,與寄遞網點聯合,在每件包裹上粘貼提示小貼紙,實現精准反詐推送,讓反詐騙提示“送貨上門”,被轄區群眾津津樂道,稱為“反詐”快遞。此外,巒城派出所著力打造“無詐示范村”,通過組建反詐宣傳隊,加強反詐走訪宣傳﹔收集轄區詐騙類警情,制成海報、橫幅粘貼在轄區各處,不間斷推送精准預警線索﹔利用圩日在治安巡邏時使用車載喇叭播放反詐知識,源源不斷向外輸送著反詐之音,讓反詐滲透轄區群眾生活,在轄區營造了濃厚的反詐宣傳氛圍。

今年以來,全市累計注冊“金鐘罩”和“國家反詐中心”15萬多人次,預警系統累計預警7759次,通過上門、打電話、發短信等方式“精准預警勸阻”3500多次,勸阻成功率達99.9%,按今年發案值累計挽回損失1.4億元,有力地保護了人民群眾的財產安全。(林露露 攝影報道)

(責編:李敏軍、黃昱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