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人民日報看壯鄉

秋上六峰山

李慶益
2021年09月06日10:25 |
小字號

《人民日報》2021年09月06日第12版頁面截圖

石多,崖陡,草木深,此為六峰山之初印象。

六峰山位於廣西壯族自治區靈山縣城之西,離首府南寧市約140公裡,曾有一部網絡熱播劇《隱秘的角落》在此山上取景。這是一座石山,並不高,海拔343米,地面高度為182米,因四周地勢平坦,故有拔地摩空之勢。所謂六峰山,由龍頭、鳳尾、鶴立、龜背、寶障、沖霄六個峰組成,諸峰高矮不一,形態各異,峰如其名。

山腳下,一棵百年大榕樹迎風招展,毗鄰而立的大門上,“六峰山”3個大字蒼勁有力。入門往左走,沒多久便看見一張池塘,碧水微瀾,許多金魚在水中游弋。跨過拱橋,沿著階梯拾級而上,一座山門出現在眼前。六峰山東、西、北三面懸崖峭壁,唯有南麓“山門”一石徑可通山上,頗有些“華山自古一條道”的意味。

眼前的石階,一級接一級,呈“Z”字形向山上延伸。這邊,一塊塊石頭層層疊疊,或大或小,或立或臥,橫看側看各不同。那邊,古木參天,遮天蔽日,大大小小的樹木,有榕樹、荔枝樹、龍眼樹等,更有許多叫不上名字的樹。山上隨處可見荔枝樹,隻因靈山縣是廣西有名的荔枝之鄉,栽種荔枝是這一帶的民間傳統。

“君不見拂雲百丈青鬆柯,縱使秋風無奈何。”此刻,你不得不佩服山上這些樹的頑強生命力。六峰山的樹,大多長在路邊,長在懸崖上,但凡有泥土的地方,就有樹的影子。一條條遒勁的樹根,或深深扎入石山中,或裸露在石頭上,與石頭緊緊相纏,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路邊,不時能看見一兩棵從石頭縫裡蹦出來的樹,手臂般粗,樹皮皴裂,有綠色苔蘚依附其上,一派生機盎然。

山麓深處,是一座北帝廟。廟建在岩石之下,並不大,古剎生輝,晨鐘暮鼓,梵音飄渺。據史料記載,這座北帝廟,始建於明朝正德五年,至今有500多年歷史。

已是初秋,蟬音遠,鳥聲近。鳥聲陣陣,從頭頂的樹枝上、林子深處傳來,相互唱和,婉轉動聽。置身在這片幽靜的林子裡,張開鼻腔,深深吸一口氣,空氣中帶著一股淡淡的清香,沁人心肺。六峰山常年被綠茵籠罩,草木葳蕤,雲蒸霞蔚,林內負氧離子濃度極高。林下,游人三三兩兩,或小憩石上,或仰頭觀望,或漫步林間。有兩個老人在石桌上對弈,楚河漢界,你來我往。

六峰山被譽為“半巫山”,有詩雲:“相連直上巫山半,卻勝巫山十二重。”沒有登過巫山的人,自是無法親身領略巫山的險和峻,但從這詩詞裡,同樣能嗅出六峰山幾分陡峭的味道。但見山路彎彎,曲徑通幽,有的從石頭縫裡鑽過,有的沿著懸崖邊而上,一腳踏空便是萬丈深淵,直接挑戰人的勇氣和膽魄。

歷盡艱辛,終於登上山頂。這是一個寬敞的平台,能同時容得下幾十個人,旁邊建有一個琉璃瓦涼亭,以供游人歇息。站在那塊高高的石頭上,極目遠眺,靈山縣城盡收眼底。遠處,青山如黛,霧嵐升騰,山色空蒙雨亦奇。近處,高樓鱗次櫛比,一條小河從遠處穿城而過,猶如一條長長的白練,縈繞在靈山這顆明珠之上。

這一刻,你可以盡情欣賞眼前旖旎風光,也可以慢慢品讀山與海的傳奇故事,甚至什麼也不用想,就靜靜地站在青山綠水間,讓自己的心靈隨風飄揚。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1年09月06日 第 12 版)

(責編:陳麗冰、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